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國來的肺炎黴漿菌抓到了首例!黴漿菌傳染途徑?如何治療?症狀有哪些?

微漿菌首例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8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傳在中國大陸引起重大疫情的「肺炎黴漿菌」恐會在國內引起大流行,也有不少名人分享自己黴漿菌中標,咳嗽咳不停的消息。疾管署為因應中國近期發生多種呼吸道病毒流行,自11/26起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真的找到中國入境的肺炎黴漿菌病例了!10多歲男童12/4自中國入境,因於機場有發燒症狀接受採檢,12/5檢驗為肺炎黴漿菌陽性,追蹤現在情況已好轉。

 

4機場抽檢 抓到首例兒童肺炎黴漿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男童12/4入境時因發燒接受採檢,當日檢疫人員提供就醫敬告單。12/5檢驗結果為肺炎黴漿菌陽性,並立即以電郵方式寄出報告通知,12/6衛生局電訪追蹤,家屬表示男童入境隔日已至醫院就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經治療後已退燒、自述身體好多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黴漿菌感染用中醫治療 可以不吃抗生素!專家推6飲食擺脫黴漿菌肺炎

 

羅一鈞說,針對機場採檢執行近兩周以來驗出首例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個案,其實依中國黴漿菌盛行的情況,有零星案例被檢出並不意外。本案首例個案為輕症、就醫後症狀已改善,整體黴漿菌在機場採檢佔比僅1.2%,仍以流感和新冠為主要檢出病原體。

 

疾管署提供的資料顯示,自11/26至12/6四機場「定點監測、鼓勵採檢」共計採檢109人,其中84人為陽性,分別為流感病毒57例、新冠病毒10例、腺病毒7例、鼻病毒3例、副流感病毒及一般冠狀病毒各2例、肺炎黴漿菌1例,另同時檢出流感病毒及新冠病毒1例、同時檢出一般冠狀病毒及鼻病毒1例,檢出陽性仍以流感占67.8%及新冠占11.9%為主,呼籲民眾出國前儘早接種流感及新冠XBB疫苗。

 

中國黴漿菌已降溫 流感接手釀疫情

羅一鈞說,中國目前呼吸道疫情已轉為流感為主,黴漿菌呈下降趨勢,且歐美東南亞等地的新冠疫情也在升溫,因此主要仍提醒民眾出國前接種流感及新冠XBB疫苗,並注意勤洗手、戴口罩等防護措施。機場鼓勵採檢措施仍將持續執行,預計維持至春節期間。

 

黴漿菌如何傳染?誰最危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楊鈺雯表示,黴漿菌在我們的環境中一直都有,但因其較容易存在濕度高的環境,所以常下雨的秋轉冬之際,以及春夏常下雨時都是好發季節。黴漿菌傳染主要是飛沬傳染,接觸傳染並非主要傳播途徑。飛沫傳染易發生在人群聚集的校園,以及住宿舍的軍隊較易造成流行。

看更多:流感進入流行季!得過流感會有無敵星星嗎?研究揭答案:這樣做保護力會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容易被傳染的對象主要是抵抗力差的人較易被感染,感染後易引發嚴重症狀者以小朋友和年紀大的老人為主。楊鈺雯說,看到媒體常說「黴漿菌沒有很好的治療藥物」,其實主要原因是抗菌的抗生素多數是作用在細菌的細胞膜上,細胞的細胞膜被破壞後,細胞缺乏保護就被殺死,但是黴漿菌並無細胞膜,所以一般以破壞細胞壁為主要作用的抗生素效果差。

 

治療黴漿菌的抗生素有哪些?

楊鈺雯說,雖然紅黴素可以殺死黴漿菌,但是它的副作用高,例如產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口腔疼痛、陰道搔癢等,又容易和葡萄柚等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和抗凝血劑併用也有出血危險。不過現在有「巨環黴素」可用,一天只要服一次、無副作用。

 

但也因為藥物濫用,巨環黴素已出現抗藥性,所以要注意。楊鈺雯補充,黴漿菌目前並無疫情,只是因為在盛行期,所以偶爾會有零星案例。但是病患要注意,黴漿菌傳染力強,它在感染者還無症狀出現時就有傳染力。

 

「感冒怎麼那麼難好」、「咳嗽都不會好」恐就是黴漿菌

此外,「感染後不會產生免疫抗體」,所以本來治療快好了,如果旁邊的人又再感染,還會再被傳染,所以會讓人有「感冒怎麼那麼難好」的錯覺。只要感覺「咳嗽都不會好」,小心恐怕就是中標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一鈞補充說明,國內目前的這個呼吸道疫情仍然處於相對低點,不過國外像中國有流感疫情,歐美、東南亞則有新冠疫情上升,所以提醒民眾在這段期間出國最好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如勤洗手及戴口罩,出國前可先接種流感疫苗、新冠XBB疫苗來增強自己的保護力。

看更多:天冷進補不只薑母鴨!專家推6護體食物增免疫力 多吃這魚護心又健腦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疾病管制署.楊鈺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肝癌復發風險有哪些?可以治癒嗎?
icon
2023-12-05 15:01:00
延伸閱讀
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icon
2023-09-06 16:58:00
延伸閱讀
9種異常指甲看出健康警訊!指甲「這處」出現白色:當心腎臟病 慢性腎衰竭
icon
2023-03-15 11:28: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延伸閱讀
「心痛指數」超過2分快就醫!醫示警心肌梗塞4症狀 天冷好發 年輕人也要當心
icon
2023-12-07 17: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