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年紀大不堪開心手術 新醫材「幫心臟加2個瓣膜」救高齡心衰竭 台大醫院創亞洲首例

三尖瓣膜閉鎖不全 心衰竭 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3 16: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2歲的周先生是重度三尖瓣膜閉鎖不全,合併右心衰竭,雖經藥物治療但心臟日趨衰竭,高齡的他不適合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經台大醫院評估,決定向食藥署申請專案進口新式醫材,成功完成「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術後他恢復良好,還重拾桌球運動的樂趣。

 

台大醫院今天(12/13)召開記者會,發表三尖瓣閉鎖不全的新治療法,幫患者「加2個瓣膜」,透過在上下腔靜脈放置支架瓣膜,使用「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成功改善心衰竭症狀。
看更多:才笑談「葬禮要辦得搞笑」68歲喜劇演員急性心衰竭驟逝!醫曝2症狀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傳統開心手術對高齡者風險高 治療有瓶頸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指出,三尖瓣是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的一個閘門,一旦發生閉鎖不全,嚴重會形成心臟血液倒流,患者會出現呼吸喘、運動功能下降、下肢水腫等症狀。傳統的開心手術是目前臨床標準治療,但部分患者因為年老、共病,手術風險相對較高,在治療上會出現瓶頸。

 

周先生的情況就是如此,他沒有三高症狀,而是先天結構性因素,隨著年紀漸長、退休後才逐漸出現,甚至合併右心衰竭,即使經藥物治療仍未改善,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一天早晨他感到心臟劇痛,以為已不久人世,經台大醫院執行這項亞洲首例的「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術後至今40天,他已能與友人靈活的對打桌球。

 

▲台大醫院心臟科團隊為82歲的周先生(左3)成功完成「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 

 

三尖瓣閉鎖不全多是輕症 年紀增長漸衰退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林茂欣醫師表示,三尖瓣是「被遺忘的瓣膜」,心臟總共有3個瓣膜,作為防止血液逆流的閘門,除了人們所熟知的主動脈瓣、二尖瓣之外,還有位於右心房、右心室之間的三尖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先生的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江君揚說,三尖瓣閉鎖不全在全年齡的盛行率達60%,但大多是輕度患者,並不需要接受治療;但隨著年齡增長,65歲以上重度患者約3%7080歲患者的盛行率則達5%6%
看更多:心律不整嚴重會猝死!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林茂欣說明,輕、中度的瓣膜閉鎖不全通常沒有不適症狀,但隨著年紀增長,閉鎖不全、血液逆流情形加劇,會開始造成病人呼吸喘、運動功能下降及下肢水腫,更嚴重則導致心臟衰竭,甚至合併黃疸、肝衰竭。這類結構性心臟病無法預防,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病例漸增,值得醫界正視。

 

手術時間2小時、成功率94% 但須專案引進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暨心血管中心副主任虞希禹進一步補充,傳統三尖瓣開心手術治療,手術時間需3.56小時,術後要在加護病房觀察12天,恢復期1014天。至於新方法則手術時間可降低至 2 4 小時。

 

林茂欣說明,「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是以鎳鈦合金支架結合牛的心包膜組織構成,阻擋因三尖瓣缺損而逆流的血液,改善輸血效率,經這項術式治療後,病人會比常人多出2個心臟瓣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項術式具有傷口小、不需體外循環輔助、手術時間短、成功率達94%等優點,術後 6 個月病人心衰竭嚴重程度與生活品質均大幅改善,目前全球已有200多例個案完成,台大醫院日前完成台日韓首例個案,另香港和澳洲也在今年剛完成案例,至於醫材的使用年限,及是否需要二次替換等問題,還在蒐集數據中。不過,這項治療尚未取得食藥署醫材許可證,係採專案引進,病人須自費130萬。
看更多:全台首例!「創新療法」恢復快、免開胸 拯救主動脈瓣膜鈣化狹窄高風險病患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諮詢專家/高憲立醫師.林茂欣醫師.虞希禹醫師.江君揚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賀一航子胸悶手抖以為心梗 竟肝衰竭「險掛」!醫:飲酒不僅肝不保、癌症也上門
icon
2023-12-11 12:43: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icon
2023-12-01 12:15:00
延伸閱讀
她吞東西胸口痛慘罹食道潰瘍!醫曝1壞習慣惹禍 很多人不知道
icon
2023-12-11 11:14: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小心變胖又變笨!營養師曝晚餐千萬別吃3種食物
icon
2020-09-17 12:48:00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是什麼?可以預防嗎?懷孕該注意什麼?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24 17: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