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閃到腰

陳美妤 報導 2023/12/1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變冷,身體循環變不好,近期特別容易閃到腰,大家都很關心閃到腰怎麼辦?多久會好?醫師一次幫大家解答閃到腰症狀、治療方式以及自救方法。

 

閃到腰症狀

仁生復健科診所醫師陳渝仁指出,下背痛也就是俗稱的「閃到腰」,是指從肋骨下緣到骨盆上緣的區域疼痛,由於下背痛時常延伸到臀部,而且彼此有關聯,因此從肋骨下緣一直到臀部的區域疼痛,都是廣義的下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閃到腰的症狀依受傷部位而異,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相關的損傷,其症狀包括:

1.局部壓痛

2.彎腰或後仰造成局部疼痛

3.動作變換時,例如從坐到站的動作會誘發疼痛

 

若傷及椎間盤、腰椎神經或其他周邊神經,則可能會痠麻痛從下背、臀部一直延伸到大腿,甚至小腿及足部,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看更多:50歲後容易閃到腰!該冰敷還熱敷?4招快速減輕腰痛

 

閃到腰怎麼辦?如何自救?

陳渝仁建議,閃到腰當下應避免造成疼痛的姿勢及動作,可暫時使用護腰,若疼痛難耐可先冰敷止痛,如果還是持續疼痛則應儘速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閃到腰多久會好?

閃到腰常影響到日常生活,陳渝仁提到,一般的閃到腰原則上1周內就會康復,若症狀持續超過1周,建議就醫確認受傷的組織及嚴重度,而多數閃到腰透過藥物、復健、徒手治療或增生治療就可以治癒。

看更多:閃到腰恐是「椎間盤突出」警訊!4原因要注意 壓力大也中 鍛鍊核心救腰力

 

閃到腰要冰敷還是熱敷?

閃到腰的當下可以冰敷,一次10~15分鐘,每次間隔1~2小時,可有效減緩疼痛及腫脹,症狀緩解後,就建議熱敷促進循環修復,陳渝仁提醒,冰敷的時間過長反而會阻礙組織癒合,另外,過去認為的拉傷72小時內要冰敷已經是過時的觀念。

 

常常閃到腰原因

為什麼常常閃到腰?陳渝仁指出有以下常見5點原因:

1.久坐、烏龜頸身體前傾,造成背部肌群被拉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工作需要彎腰、拿重物。

3.辦公環境不佳,使肌肉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4.核心肌群無力。

5.根據臨床觀察,天氣較冷使身體循環不佳,也會更容易閃到腰 。

 

閃到腰打針會比較快好?

很多人閃到腰想快點好,都會希望透過打針方式加速恢復,針對這點陳渝仁回覆,打針是以超音波導引增生製劑注射到受傷的病灶,若是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損傷,可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或自體血小板PRP注射修復,若傷及神經則會以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治療緩解症狀。

 

打針確實會讓閃到腰好得比較快,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根源的原因解除,例如核心肌群無力必須搭配徒手運動訓練強化;合併椎間盤壓迫則應該配合復健牽引拉腰治療;減少傷及腰背的工作及生活習慣,如此才能治標也治本,遠離閃到腰下背疼痛困擾。

看更多:為何時常閃到腰?醫授1招「仰臥不起坐」防復發 任何姿勢都可進行 但1情況母湯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陳渝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再用牙刷刷舌苔!牙醫師曝「2大可怕後果」 1招高效率預防舌苔
icon
2020-09-24 15:17:00
延伸閱讀
肩頸經常「頂扣扣」少吃香蕉、竹筍!中醫師教你有效舒解痠痛
icon
2020-12-03 12:25:32
延伸閱讀
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傳受紅斑性狼瘡所苦 號稱不死癌症「最怕這致命原因」
icon
2023-12-12 12:54:00
延伸閱讀
炒菜5分鐘 廚房PM2.5高出20倍!肺癌高危險群必做1項檢查
icon
2020-12-15 12:52:51
延伸閱讀
本土一哥胃食道逆流遭警告「再拖恐罹癌」!這癌前病變幾乎無症狀 5前兆要警覺
icon
2023-12-13 17:50:00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