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黴漿菌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創新高!權威醫師籲「公費疫苗打起來」

肺炎鏈球菌 疫苗

許寶仁 報導 2023/12/20 0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後疫情時期,各種呼吸道感染症輪番來襲,不只黴漿菌蠢動,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也在發威。抗藥性問題使得細菌性肺炎的治療更加棘手,所幸目前公衛政策提供肺炎鏈球菌免費疫苗施打,感染症權威醫師呼籲民眾,別放棄健康權益,盡早施打疫苗。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全年都有病例,占社區肺病致病菌的23%,尤其冬季至春季是流行高峰,若加上流感助攻,對人體的威脅更加乘,據統計,今年已累計256例本土及境外移入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個案,是近3年新高。
看更多:50歲男打4劑疫苗確診卻死!真相:都去年打的!羅一鈞:JN.1恐釀大流行 快打XBB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染肺炎鏈球菌 發燒、咳嗽、胸痛元氣大傷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補充,肺炎鏈球菌一旦遭感染,可能出現發燒、咳嗽、胸痛等不同症狀。一旦感染,平均要花費13天才能康復,3周時間才能恢復感染前的健康狀態,還可能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想防範病症的威脅,打疫苗是最好方式。

 

亞洲第1!長者免費打肺炎鏈球菌2種疫苗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說明,台灣領先亞洲於今年9月宣布新政策,全面擴大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與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種疫苗,將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看更多: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新措施10月上路 第3階段12/25開打

這項新措施自今年10月正式上路,第3階段將於12/25開打。李秉穎表示,ACIP專家普遍認為,除了65歲以上長者與5歲以下幼兒2大公費接種對象,包括有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功能缺損的5~64歲的高風險族群,也應接種肺炎鏈球菌,但受限於經費問題,已延宕兩三年。

 

李秉穎強調,年長者一旦流感或肺炎鏈球菌,死亡率相當高,但國內長者的疫苗施打率並不高,僅約4成,是很可惜的事,肺炎鏈球菌好發在冬季,他呼籲年長者疫苗趕快打起來,取得保護力。
看更多:新冠新型變異株來襲!JN.1快速蔓延12國 傳染力、免疫逃脫力強 恐掀另波感染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宜君醫師.王復德醫師.李秉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3歲女星閃退演藝圈 悲吐「我罹癌」!6年前卵巢腫瘤,現子宮頸癌子宮不保
icon
2023-12-18 15:53:00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延伸閱讀
膝蓋退化逆轉勝!錢薇娟靠「1療法」擺脫膝蓋痛 醫授護膝妙招坐著練就有效
icon
2023-12-15 12:50:00
延伸閱讀
40多國流行 新冠變異株JN.1感染率激增 醫示警「台灣逃不掉」過年前最好做1事
icon
2023-12-18 16:34:00
延伸閱讀
胸罩不洗,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惹病上身!女病患胸部刺痛、乳頭變深…
icon
2020-09-28 16: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