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梁萱琪 整理 2023/12/21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低血糖常在臨床上被忽略,還會伴隨嚴重的慢性疲勞、偏頭痛、憂鬱、焦慮等問題,通常非糖尿病的低血糖,有2種狀況,且反覆的低血糖恐會讓失智風險升高,但只要沒有特殊疾病影響,通常能透過安排餐次、調整蛋白質和澱粉比例來有效預防。

 

低血糖容易被忽略 恐伴隨許多問題出現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糖尿病患者容易因為藥物使用問題、飲食內容或運動引發低血糖,由於長期高血糖,因此當血糖低於70 mg/dL時,就會引發不自覺的低血糖,而非糖尿病引起的低血糖,在臨床上容易被忽略,還會伴隨嚴重慢性疲勞、纖維肌痛症、偏頭痛、憂慮、焦慮、恐慌、睡眠障礙等問題出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低血糖趕快吃巧克力?錯!低血糖要吃什麼糖救急?這些食物才有用

 

非糖尿病的低血糖 有2種狀況

賀菡懿表示,根據《臨床內分泌和代謝雜誌》文獻指出,血糖實際低於55 mg/dL時就是低血糖發作,而非糖尿病的低血糖有分成2種:

1.禁食低血糖

禁食低血糖可能是藥物、酒精、肝腎疾病、皮質醇過低、升糖素過低、腎上腺素過低,或是胰臟腫瘤造成。

 

2.反應性低血糖

反應性低血糖通常發生在餐後幾小時,可能是糖尿病前期、胃部手術造成食物過快通過小腸、罕見酵素缺乏造成食物分解問題所致。

看更多:第一型糖尿病/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與病共存這樣做

 

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賀菡懿提到,低血糖的典型症狀包括手腳發抖、困倦、焦慮、暈眩、混亂、神經質、冒汗、易怒等。營養師陳心驊提到,在臨床上,會更強調低血糖的預防,因為低血糖急症若沒有立即處置,甚至會死亡,而高血糖則會花較長的時間造成人體傷害。另外,低血糖反覆頻率過高,也容易增加腦部傷害,提升失智風險。

看更多: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低血糖?

賀菡懿提醒,不過如果實際上並沒有腫瘤、手術、藥物、物質濫用或其他罕見疾病所影響的話,通常經由安排餐次、調整蛋白質和澱粉比例、避開甜味劑和酒精、學習自我覺察和紓壓技巧等,都可以有效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