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便祕怎會變成腹瀉、血便?痔瘡手術後如何護理?醫:隔空問診風險大 親自就醫是正道

便祕痔瘡

許寶仁 報導 2023/12/22 14: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海外讀者先後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關於痔瘡、血便的問題,這次來信主訴內痔手術後疼痛與出血,並問到手術相關問題,術後可否泡溫水浴?醫師答覆,痔瘡泡溫水浴是可行的,但讀者問到個人的症狀困擾,由於紙上問診無法實際進行檢查,建議讀者應親自就醫,向主治醫師詢問清楚,才能及時且適切解決病痛困擾。

 

旅居德國掛急診 病灶疑是痔瘡或婦科問題

一名年近60歲、旅居德國的讀者先後來信詢問,她日前睡夢中因下腹疼痛而醒,有便祕問題,經努力挖出硬便後才排出,但之後變成腹瀉、血便,驚覺有異於是就醫急診。經醫師做了多項檢查,告知可能是痔瘡或婦科問題,請她出院後再尋求大腸直腸科和婦科醫師檢查。
看更多: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切除3顆小內痔 紗布止血、沒開藥就出院

讀者說,之後她還是持續血便,如廁時下腹痛,吃了消炎止痛藥疼痛才減緩一些。她在今年9月做過胃鏡、大腸鏡,完全沒問題,前幾天照了電腦斷層也沒問題,肛門直腸外科醫師觸診也沒發現異常,認為硬便出血的機率較高,然後為她切除了3顆小內痔,用紗布止血,說兩天內傷口會流點血無大礙,沒開藥就讓她回家。隔天她再尋求婦科醫師檢查,也說痔瘡出血機率最高,這才讓她暫時安心。

 

痔瘡手術怎麼做?術後出血、疼痛怎麼辦?

不過,讀者表示,醫師為她切除痔瘡時並沒有打麻藥,她「痛到快瘋掉」。另外,她查了網路,有60min舒眠微創痔瘡手術、橡皮圈結紮術、雙極痔瘡冷凝手術、雷射痔瘡消融術、痔瘡環狀切除手術(PPH) 和傳統痔瘡手術,但沒看過那位德國醫師這種直接切除的,想詢問,台灣是否有這種處理痔瘡的做法?

 

讀者又詢問,手術後她不知自己在家要如何緩解不適,因為肛門口一塊小肉球突出,坐著不好受,且傷口還在滲血,想請問可否泡溫水浴?肉球何時才會消腫?
看更多:睡到一半下腹痛醒 便祕變拉血!是痔瘡嗎?該如何自救?
 

醫:未透過實際檢查 礙難給予適切建議

「健康2.0」記者為讀者尋求醫師第二意見,第一位醫師建議這位讀者需要透過實際檢查,才能明確了解病情。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則表示,初步研判,德國醫師是以傳統手術為這位讀者切除痔瘡。誠如該醫師所說,術後的少許出血和疼痛是正常的,可能會持續12周時間;如果患者疼痛難忍,可以請醫師處方適合的藥物予以緩解。但黃醫師說明,這只是她從患者表述的內容粗略推測,無法取代實際診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溫水泡浴可保持痔瘡傷口潔淨、緩和疼痛

至於溫水泡浴,黃郁純醫師表示,痔瘡患者不論在術前或術後,溫水泡浴都是可行的護理方式,手術後每天至少數次以溫水沖洗傷口,或以溫水盆浴方式浸泡傷口510分鐘,以保持傷口潔淨及緩和疼痛。

 

紙上問診風險大 不是醫師小氣不幫忙

但黃郁純醫師強調,有些病症用「紙上問診」風險大,例如患者辨識症狀不見得正確,或是描述症狀時可能忽略其他警訊,而醫師因為不了解患者的病情與病史,很難提供適切的建議,萬一延誤病情,對患者反而造成傷害。因此,要請讀者見諒,不是醫師小氣不肯幫忙。
看更多: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醫解答!便祕不要吃生菜,「吃它」通便效果最好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試試伴侶的味道,效果跟褪黑激素差不多!愛人味提升睡眠效率
icon
2023-12-18 11:47:00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通紅好嚇人!眼睛爆血管就是中風前兆?4危險群小心眼睛易出血
icon
2023-12-17 08:00: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icon
2023-10-04 11:47: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7 15: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