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韓星屁股動刀8次「不是痔瘡」得了不治之症!化膿性汗腺炎怎麼治?

李洪基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2 18: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南韓FTISLAND樂團33歲主唱李洪基常被傳「耍大牌、裝病」,日前他不忍了,受訪說明自己並非耍大牌,而是「屁股痛」!他自國中發病,有人傳他得痔瘡,但其實是「化膿性汗腺炎」。發炎時傷口潰爛還會流出膿,要帶10幾條內褲出門,已經開過8次刀,但被說是「不治之症」,他曾向聖誕老人許願「想要換一個屁股」。皮膚科醫師超昭明聽到他罹這病,坦言「真的是不治之症」!

 

李洪基不只在南韓很紅,幾年前在台灣突然暴紅,原來是他曾唱紅一首《壞女人》,某位台灣網友發現其中副歌有句歌詞的發音,聽起來很像在說「到南部弄假牙,好擠啊」,並把整首歌套上中文,因為很好傳唱,竟然紅遍台灣大街小巷。之前他多次來台都被歌迷要求唱這首歌,他還說「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歌迷都要聽這首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李洪基來台多次「屁股痛」真相曝光:得了不治之症

李洪基之前來台演唱曾多次直言他「屁股痛」,這次他公開真實病情,表示他發病時屁股痛起來會痛到不能走、不能動、不能唱歌、不能搭乘飛機,病灶紅腫熱痛非常痛苦,加上發病在私密部位,他難以啟齒說出病情,許多人以為他只是簡單的痔瘡,說他耍大牌或裝病。他也因為患處化膿經常出入醫院,為此已經開刀8次,為自己屁股上的疤感到非常自卑。

 

超昭明說,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特殊體質,開刀治好了一個傷口,下次又會從另一個地方冒出來,因為化膿性汗腺炎好發在「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包括臀部、鼠蹊部、腋下、乳房下方、大腿內側等部位。由於頂漿腺的底部是連通的,病灶的某一出口發炎,治好了這個部位,但汗腺底部持續發炎,就像俗稱的「金包銀」,外面好了裡面繼續化膿,爆發時又從另一個部位流膿出來。

 

趙昭明說,他曾收過1名男性病患,他18歲高中的時候發病,一開始冒出一個膿腫,以為是屁股長「疔子」,擦消炎藥治療,沒多久又冒出另一個突起的大腫包。後來他的病灶從臀部一路潰爛到前面會陰部才跑來診治,才發現是化膿性汗腺炎。後來他反反覆覆多次發病,也留下許多疤痕。另外也有位女性病患是長在頭頂,反覆發病,她以為是「癩痢頭」,來就診才發現是化膿性汗腺炎。

看更多:便祕怎會變成腹瀉、血便?痔瘡手術後如何護理?醫:隔空問診風險大 親自就醫是正道

 

此症國外流行病學盛行率1% 台灣較低

趙昭明說,據國外的流行病學顯示,化膿性汗腺炎盛行率約1%,台灣的發生率略低,但也不是少見的疾病,外國以女性居多,台灣則是男性居多。因為它的症狀表現因人而異,有些人很嚴重,有些人則只是皮膚上有明顯的黑頭粉刺、皮膚囊腫或是小突起,被醫師稱為「反常性痤瘡」。如果發病在腋下和臀部的病人通常症狀比較嚴重,特別是在臀部的病人,就會像這位主唱一樣,痛起來坐立難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趙昭明說明,化膿性汗腺炎發病原因不明,被認為是多因素,可能是體質、荷爾蒙的影響,或是飲食等有關。治療上傳統是口服A酸抗生素治療、化膿時採取引流治療等,治療效果很有限。如果病情進展到需要手術排膿,也就是所謂「第3期」,近年來有生物製劑可以治療,不過治療效果因人而異,約有6成的效果。

 

別熬夜、戒菸、低乳製品和澱粉食物 飲食控制可降低發病率

他提醒,臨床上發現化膿性汗腺炎發病可能和免疫降低、肥胖、悶熱等有關,因此建議生活不要太累、不要熬夜、減少壓力、衣著不要讓病灶悶熱,另外也有人建議可以採取低乳製品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來降低發病率。而有吸菸的患者最好戒菸、戒酒,不要吃辛辣的刺激食物,他有些病人就是靠飲食改變減少發病次數,患者不妨參考一下。

看更多:睡到一半下腹痛醒 便祕變拉血!是痔瘡嗎?該如何自救?

 

◎ 圖片來源/林坤緯攝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延伸閱讀
為何心肌梗塞總是無預警?醫曝「關鍵1狀況」!一日15分鐘護心最有力
icon
2023-12-19 13:00:00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會早死!恐罹癌、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
icon
2023-12-21 1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