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心梗猝逝,才43歲!醫:天冷+喝酒 中風、心梗風險加倍

張誌家

丁彥伶 報導 2024/01/02 12: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在中國心肌梗塞猝逝,得年43歲!一開始大家以為是假消息,後來家人出面證實。據友人表示,張誌家和朋友吃完宵夜、喝酒後返家卻失聯,朋友趕到他的宿舍卻發現他已經無生命跡象。醫師提醒,近日氣溫降低,本來就會讓血壓升高,而喝完酒會讓血管放鬆、擴張,如果又遇到冷空氣急遽收縮,很容易會使血管壓力增大而發生腦心血管急症,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都會增加,一定要注意。

 

張誌家28局奪三振是「日本職棒連續局數奪三振」紀錄保持人

張誌家2002年曾經以簽約金1億2千萬日幣加盟日本職棒西武獅隊,創下台灣球員旅日打職棒最高紀錄而聞名,隨後他堅強的實力又以連續28局奪三振成為「日本職棒連續局數奪三振」的紀錄保持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因簽賭案被中華職棒永不錄用 竟傳心梗猝死消息

雖然後續他因傷表現不佳而返台,但是在奧運賽中表現優異,進入La New熊隊重返中華職棒還曾獲選為單場最有價值球員。可惜後來因為參與球賽簽賭被中華職棒列為「永不錄用」,這幾年鮮少有他的新聞,沒想到卻傳出近日在中國工作的他,和友人吃宵夜、喝酒,返回宿舍後,疑似因心肌梗塞去世的消息,家人在證實消息後也趕往中國處理後事。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張誌家才43歲,照理來說男性在這個年齡發生心肌梗塞去世也算是有點太早,但是看到他近來的照片,可能有些發福,加上飲酒等,懷疑他本身可能就有三高、有慢性病的問題,如果又加上他有抽菸等不良生活習慣,中國大陸的氣溫又比台灣冷,血壓波動、血管收縮可能使血管上的斑塊破裂,引發血栓形成血管栓塞導致心肌梗塞。

 

氣溫驟降 腦心血管死亡增三倍,天冷酒後危險更大增

林謂文說,氣溫降低是腦心血管病發的重大導火線,曾有研究指出,氣溫驟降,腦心血管死亡也增加三倍。而據說張誌家是在和友人吃完宵夜又喝酒後猝逝,他表示,喝完酒會讓人的血管放鬆、擴張而散熱,加上天氣冷容易讓人容易出現失溫狀態。如果加上又遇到冷空氣,血管又突然收縮,這種「鬆弛後再收縮」會產生血管內極大的壓力,再加上冷空氣刺激自律神經讓血管收縮,血管壓力更大,血壓會升得很高。

 

如果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可能就會因為這樣而產生血管斑塊破裂,而出現血塊血栓,血栓一旦堵住心臟的血管就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林謂文說,如果血栓在比較前端的血管堵住,可能出現嚴重型的心梗,這也是某些人一出現心肌梗塞就猝死而救不回來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謂文提醒,過去心肌梗塞好發於50、60歲以上男性,但是最近發現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常發現有30、40歲的心肌梗塞,很可能跟患者本身的生活型態,菸酒不忌、飲食過度引起早發型的三高。

看更多: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加上年輕人比起中老年人來說,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大,因為比較忙碌的關係,又自恃年輕、有本錢,對自己的健康比較容易忽略掉,即使覺得身體不舒服也以為「休息一下就好」,但可能因為這樣子也錯過了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的黃金時期。

 

林謂文也提醒,秋冬季是中風和心臟病的好發季節,因為天冷就會讓血壓平均比夏天高10%到20%左右,很容易在突然的某一個刺激下而發生急症,例如寒流氣溫驟降、最近突然太累,或是應酬太多、得到感冒或新冠肺炎,以及工作過勞,或突然參加馬拉松等比賽,都可能是心臟病發或中風的導火線要特別注意。

 

冬天半夜和早上是心梗、中風好發時間 注意別受寒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祈池也提醒,冬天要小心早上或是半夜遇冷空氣時,血壓會特別偏高,所以早上或半夜如果要離開被窩上廁所,或是要出門,一定要注意穿上外套把裸露出來的頭臉、脖子等部位遮好,不要因為一下接觸冷空氣而有血壓上升的危險,否則不僅容易心肌梗塞,本身有高血壓的人也可能出現主動脈剝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祈池說,很多心肌梗塞病人因為忽略症狀,往往都拖了一段時間才就醫,她提醒,如果本來活動才會心跳加速的人,突然覺得活動後會胸悶、胸痛,就可能是心血管阻塞的徵兆。如果連休息時也胸悶、呼吸會喘,或是覺得胃很不舒服,甚至有「從來沒那麼不舒服過」感覺,一刻都不能拖,可能就是心肌梗塞大發作的症狀!快打電話給119叫救護車送醫!

看更多:凜冬將至「這種」患者要小心!心臟出問題有4警訊 平時可用3招保養心臟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陳祈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24年第一周生肖運勢 羊、牛、豬財運豐厚 5生肖財運受阻 化解法在此
icon
2023-12-31 06:00:00
延伸閱讀
地瓜好處減肥減脂、穩血脂!紅黃紫地瓜哪個品種好?它還能護膠原蛋白
icon
2024-01-01 08:00:00
延伸閱讀
2024金龍年元旦逢天赦日 專家曝超強開運法 這時間做1事 事業、桃花一起旺
icon
2023-12-30 05:00:00
延伸閱讀
走路護膝還是傷膝?院長級骨科名醫教你3方法 膝關節多用20年
icon
2021-03-08 09:0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頭皮僵硬易長皺紋!簡單3頭皮按摩減少法令紋、抬頭紋 還能改善雙下巴
icon
2022-10-26 14: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