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被持刀襲擊時該如何自救?醫教你護住「3重要部位」大失血恐造成腦部損傷

被持刀襲擊時該如何自救?醫教你護住「3重要部位」大失血恐造成腦部損傷-2

梁萱琪 整理 2024/01/02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割喉案,一名新北國三學生因口角爭吵,竟遭隔壁班學生狂刺數刀後身亡,引起社會震驚,犯案手法十分兇殘,傷口皆落在頸部、左胸、右下背等致命部位。醫師指出,遇上襲擊意外時,民眾通常很難有反應時間,自救難度也很高,因此最好能逃就逃。

 

「頸部」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指出,頸部兩側布滿致命的血管、神經,且中央就是氣管,而迷走神經是沿頸兩側分布,也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一旦有嚴重損傷,即可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動脈為大腦提供80%以上的血液,並與椎動脈一起輸送血液與氧氣至心臟,如果受傷,可能四肢癱瘓、呼吸、心跳驟停,若是出血造成血腫,壓迫氣管,也會無法呼吸窒息。

看更多: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左胸」有心臟、肺部等重要器官

呂謹亨表示,左胸部位有心臟、肺部與大血管分布,可以將它的傷勢分成「立即致命」和「可能致命」兩大類:

1.立即致命傷

立即致命的傷勢包括,呼吸道阻塞、張力性氣胸、開放性氣胸、連枷胸、大量血胸、心包膜填塞等。

 

2.可能致命傷

可能會致命的傷勢包括開放性氣胸、血胸、肺挫傷、氣管支氣管破裂、心臟鈍挫傷、外傷性主動脈剝離、外傷性橫膈傷害、縱膈胸穿透傷等。

看更多:傷處不痛=好了?中醫教你1招自我檢測身體部位 一處受傷恐影響全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右下背」受損易傷到肝臟 大失血恐造成腦部損傷

呂謹亨提到,右下背也是容易大出血的重要部位,若受傷容易有腎臟、肝臟受損問題,通過腎臟的血流佔有全身總血量的1/4,肝臟也是血管十分豐富,肝臟腎臟破裂或血管斷裂出血,都要緊急手術才能救回來。

 

且人體血液約占體重的1/13,正常人體有約40005000ml血液,如果一次失血超過總血量的20%,即可能休克,超過25%~30%即可能死亡。失血過多後會導致大腦缺氧,在46分鐘後會開始受損,如果超過10分鐘沒有任何急救,會造成腦部無法復原的損傷。

看更多:受傷了 傷口用黏的?「隱形OK繃」用錯恐反效果!醫:這些傷口才適用 蠶豆症患者不宜

 

遇到攻擊能逃就逃 來不及要以手腳護住重要部位

呂謹亨提醒,遇上襲擊意外時,民眾通常很難有反應時間,受害者想用壓住出血點的方式來自救,難度也很高,因此只要遇到攻擊,要能逃就逃,如果閃躲不及,要盡量以手腳護住頭頸、胸腹要害,避免重要臟器、大血管受到嚴重傷害致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謹亨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