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避孕器放多久要取出?5旬婦避孕器放十年 腹痛到切子宮

避孕器 腹痛 腹腔發炎 腹腔感染 小腸沾黏 切子宮

郭庚儒 報導 2024/01/10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5歲張女士,腹痛1個多月未改善,就醫檢查發現,十多年前放避孕器,竟已穿透子宮,引起腹腔嚴重發炎感染、小腸沾黏,必須開腹切除子宮。

 

婦腹痛不止 竟是避孕器穿透子宮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邱筱宸指出,該患者自述因腸胃不適就醫,但服藥仍疼痛不止,才進一步到醫院,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放置十多年的避孕器已穿透子宮,不但引起腹腔嚴重發炎感染,還合併小腸沾黏,建議盡快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婦人膀胱險破裂,就醫發現40年驚心一幕:竟是「這1物」穿透子宮!

 

邱筱宸表示,以電腦斷層確認個案的避孕器確切位置後,進行子宮開腹切除術,首先將子宮摘除,再仔細清理子宮及小腸的沾黏情況,術後患者恢復良好,目前已順利出院。

 

放避孕器安全嗎?

根據統計,子宮內避孕器約有千分之8的機率會排出體外;甚至有千分之2的機率,會穿破子宮掉入腹腔,導致腹痛、發炎,引發腸沾黏的問題發生。

 

邱筱宸說明,子宮避孕器會穿透子宮,並非裝設時的問題,而是避孕器對子宮來說是一種「異物」,無法完全貼合子宮的立體空間,身體會排斥它,因此避孕器容易透過子宮進入腹腔裡;如果掉出的避孕器卡在患者膀胱,會產生血尿;掉進腹腔也可能引發化膿發炎,嚴重甚至會造成敗血症、腹膜炎。

看更多:她腹痛的原因竟是避孕器!做好3件事不「出」人命「腸」保安康

 

哪種避孕器比較好?

邱筱宸表示,子宮內避孕器可分為銅製宮內避孕器及黃體素避孕器,傳統銅製宮內避孕器較容易產生不良反應,且相較於黃體素避孕器,更無法貼合子宮。目前多以黃體素避孕器為主流,優點是能夠隨時取出,即可恢復生育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避孕器要取出嗎?

邱筱宸表示,有些避孕器裝置時間一長便會產生細菌,形成腹腔慢性感染,器官組織沾黏纖維化,甚至腸阻塞,建議置入後於前3個月與後續每年都需透過超音波追蹤避孕器位置是否正確。要注意的是,避孕器的放置期限為5年,5年後須回診取出,避免產生不可逆的嚴重併發症。

看更多:子宮避孕器躲「這裡」20年 害她反覆泌尿道感染又結石

 

誰適合放避孕器?

邱筱宸提醒,放避孕器需視個人情況與醫師判斷而定,如經醫師診斷月經量過多、懷疑有子宮腫瘤或罹患癌症者,則不適合放置子宮內避孕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邱筱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濕疹」是皮膚太乾還是太濕?止癢用拍的更慘!醫師1招有效
icon
2019-09-03 14:45:02
延伸閱讀
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icon
2024-01-04 15:37:00
延伸閱讀
天冷想尿尿正常嗎?醫:半夜排尿超過「這次數」要注意 4症狀恐是膀胱生病
icon
2024-01-09 12:55:00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百變歌后聽力、聲帶磨損 曝「想引退」!醫:最近得這病的人超多,1/3聽力不保
icon
2024-01-08 12: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