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演歌天后八代亞紀罹「膠原病」逝世!膠原病是什麼?大腿變細、梳頭手痠要注意

八代亞紀

許佳惠 報導 2024/01/10 13: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知名演歌天后八代亞紀去年9月份爆出罹患「膠原病」暫停演藝活動,專心休養治療,豈料昨(1/9)竟傳出早已離世消息。醫師表示,八代亞紀罹患的「MDA5皮肌炎」是皮肌炎中最嚴重、最難治的一種,死亡率近3~4成,若有手臂、大腿變細,手舉高容易痠等症狀要提高警覺。

 

八代亞紀名曲《雨的慕情》被黃乙玲翻唱成《小雨小雨》

活躍歌壇超過50年的八代亞紀,代表作包括《淚戀》、《舟唄》、《雨的慕情》等。1971年出道後,於1973年因《淚戀》一曲走紅,不僅知名度上升,還接連獲得各項大獎,更於1980年獲得日本唱片大獎。甚至她的名曲《雨的慕情》,更被台語天后黃乙玲翻唱成歌曲《小雨小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八代亞紀曾2度訪台開唱 與鄧麗君交好

八代亞紀曾於2001年在台灣舉辦晚宴秀,2015年再度訪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唱,吸引翁立友、王瑞霞、黃思婷前往朝聖,她特地以日、中文獻唱《空港》,緬懷已逝好友鄧麗君。

 

八代亞紀去年傳出罹患「膠原病」12/30不幸逝世

去年9月份,八代亞紀的經紀公司在官方網站聲明,表示她因罹患「膠原病」需治療與休養,因此暫停活動至2023年底。豈料,昨天爆出八代亞紀已於2023年12月30日逝世,享壽73歲。根據日媒報導,八代亞紀罹病後曾聲明「我一定會恢復健康再回來,要等待我喔。我將會一邊期待著與大家再會的日子,一邊努力!」,沒想到最後仍不敵病魔離世。

看更多:周星馳御用女星余慕蓮傳肺疾 年噴27萬用標靶藥續命!醫曝4方法防惡化

 

「MDA5皮肌炎」病況猛烈 引起肺纖維化、肌肉無力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曹彥博表示,日本的「膠原病」就是台灣俗稱的「結締組織疾病」,屬於免疫疾病的一種,而八代亞紀罹患的是其中的「MDA5皮肌炎」,是皮肌炎中最猛烈的。

 

他解釋,皮肌炎有很多種類,MDA5抗體陽性的皮肌炎最嚴重,一旦罹患要用最強的藥物治療,且疾病進展快速,皮膚病症只是其中一項表現,更嚴重的是肌肉嚴重發炎,肺部也會快速纖維化,引起呼吸衰竭、感染等問題,患者經常因為肺部感染,或肌肉遭到攻擊導致呼吸無力、肌肉萎縮等症狀,最終可能造成死亡。

看更多:5年死亡率逾40%,這病比癌症更可怕!菜瓜布肺及時治療 2成肺功能回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MDA5皮肌炎」死亡率近3~4成

曹彥博表示,風免科醫師看到「MDA5皮肌炎」會在心裡馬上拉警報,因為病程進展很快,患者體質、抗體高不高等都考驗醫師治療技術,往往治療反應還來不及出現,患者就不敵病魔的犀利攻勢。

 

而此病最棘手的地方在於,既要使用生物製劑、免疫抑制劑等強效藥物治療,又不能把免疫壓到太低以免容易感染。就臨床經驗而言,死亡率近3~4成,國外不同研究分別發現,患者發病6個月的死亡率約4成、400天的死亡率約3成、5年存活約6成,和臨床觀察到的差不多。

 

皮肌炎好發中年後女性 不具遺傳性

曹彥博指出,以皮肌炎整體發生率來說,每10萬人約有3人,而「MDA5皮肌炎」占所有皮肌炎的5%,所以病例數不多。「MDA5皮肌炎」不具有遺傳性,但若合併RO52抗體,疾病進展會更快速。此病好發中年以上、女性略多,男女比約為1:3。日本是最早發現「MDA5皮肌炎」的國家,但可能因人種關係,日本人對治療反應差,死亡率更高。

 

容易手痠、疲勞、大腿變細要小心

很多「MDA5皮肌炎」患者就醫時,已經感覺喘、無力,曹彥博提醒,早期有些小徵兆不要輕忽,包括沒做什麼運動,但大腿和上臂卻容易痠,或是爬樓梯大腿沒力、梳頭吹頭髮手痠、沒減肥但手臂跟大腿變細、走路容易喘、容易疲勞等,都要警覺就醫。目前治療藥物除了控制發炎之外,也有藥物可降低肺部纖維化程度,呼籲患者不要放棄治療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皮膚會反映你的健康!出現紅疹、四肢無力要當心了!這不是一般皮膚問題

 

◎ 圖片來源/翻攝自八代亞紀IG
◎ 諮詢專家/曹彥博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補鈣」有效?醫師:不只缺鈣!快補充這些食物
icon
2019-12-05 14:19:36
延伸閱讀
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icon
2023-05-16 15:27:00
延伸閱讀
「濕疹」是皮膚太乾還是太濕?止癢用拍的更慘!醫師1招有效
icon
2019-09-03 14:45:02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icon
2023-12-21 16:16:00
延伸閱讀
口臭聞出身體警訊!他嘴巴飄出「鹽水雞臭酸味」不對勁,就醫發現B肝指數爆高
icon
2024-01-03 12: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