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腹痛、沒胃口竟是C肝造成!健保全額給付C肝治癒了

C肝 腹痛 沒胃口 C肝新藥 健保給付

郭庚儒 報導 2024/01/10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市一名王小姐,2年前健檢發現感染C肝,但沒有不舒服而未就醫;近日她突然食慾不振、精神越來越差,肚子也隱隱作痛,才就醫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經過完整療程順利治癒C肝了。

 

C肝有初期症狀?C肝能治癒嗎?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組長丁增輝指出,大部分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雖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容易惡化成「肝炎、肝硬化、肝癌」,建議及早篩檢揪出C肝病毒,進一步檢驗出病毒量,只要配合醫師接受抗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療程,完整療程大約23個月,即可有效消滅C肝病毒,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肝口服新藥有健保嗎?

丁增輝表示,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藥費全額皆由健保給付。根據統計,20172022年接受C型肝炎新藥全國治療人數,共計148031人,中彰投地區累計28333人,2023年至11月已治療2759人。

看更多: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像是上述個案王小姐的C肝口服新藥,藥費全額由健保給付,她配合醫囑服完療程,血液已偵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成為C型肝炎治癒者,未來只要定期回診追蹤。

看更多:吃抗病毒藥3個月以為C肝痊癒了 他竟然得肝癌!醫曝原因沒做這2事

 

C肝如何檢查?

為找出潛在C肝病患,目前國健署提供年滿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為40歲至79歲),接受一生一次免費BC型肝炎篩檢。丁增輝說,目前中彰投有286家院所、共791位醫師參與,網絡涵蓋所有偏遠地區,大大增加篩檢率與就醫可近性。

看更多:2童肝功能正常卻患C肝,原因竟是媽媽!小心肝癌 這年齡快做C肝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健保署.丁增輝組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