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膀手術後要休養?手術後馬上復健竟然好得快 超快復原復健法曝光!

三角巾

丁彥伶 報導 2024/01/11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肩膀受傷,痛到無法動怎麼辦?許多患者接受肩關節手術後,往往要揹上三角巾4~6周,行動不便好煩人!長庚最新研究發現,手術後第1天開始復健,可以縮短修復時間近一倍,大約2個月後幾乎就完全恢復,讓患者更快回到正常生活。

 

現在很多人都會上健身房運動,30歲的王先生下班後就到健身房練舉重,沒想到有一天舉重時感覺肩膀異常疼痛,後來檢查是旋轉肌腱破損,嚴重巨痛讓他無法正常生活及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壯世代8成有骨刺 治療後狂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復發更嚴重!醫教1招「背靠牆」動作神止痛

 

新式術後復健計畫 術後第一天就要開始動,可更快恢復

長庚醫院骨科醫師建議他進行肩關節鏡手術治療,但王先生很擔心手術後無法快速回到工作崗位,醫師為他安排復健計畫,術後第一天就要開始復健,必要時再用三角巾吊著保護。他本來擔心手術後就運動可能會很痛,沒想到第3天他就覺得不痛了,持續復健,第2個月就可恢復正常活動,6個月後他又再重拾最愛的舉重運動,康復過程比傳統復健幾乎快一倍。

 

▲長庚醫院設計新式術後復健,患者在術後第一天便要開始進行緩和式的復健動作。

 

傳統需在手術後4~6周才復健 需數個月才能正常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陳昭宇說明,為讓肩關節鏡術後的組織儘早癒合,傳統的術後復健多要求病患用三角巾讓肩膀維持固定姿勢,保護肩關節約4~6周,待傷口完全康復後才能開始復健計畫。

看更多:長期打電腦為什麼會肩頸痛、手麻?醫師教你調整「5地方」解決問題

 

復健計畫短期目的在減輕肩關節疼痛和腫脹,逐漸恢復關節角度和肌力強度,中期則著重增強肩關節部份肌肉力量,恢復關節靈活度,最後則是讓患者恢復日常生活功能。不過這樣漫長的復健時間對於當今什麼都追求快速的社會,想盡快恢復日常生活的病患來說,時間真的太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加速手術患者的恢復,基隆長庚和林口長庚的運動醫學骨科一起合作,設計新式的術後復健計畫,重點是讓患者在術後第一天就要開始接受緩和式的復健動作。讓患者在能承受的疼痛範圍內,鼓勵多活動肩膀,原本要求每天揹帶的三角巾,則是在必要時再使用以提供保護。

 

長庚研究:術後馬上復健者比休息4~6周再復健 更快恢復

研究團隊包括陳昭宇醫師、邱致皓醫師及胡景維醫師。他們進一步從1,082位國內外接受肩關節鏡手術的病患進行術後復健研究,發現接受新式術後復健計畫的患者在術後肩關節活動方面,如肩膀前屈、外旋活動度等,相較於傳統先固定揹三角巾4~6周才能活動的患者,在活動上及肌力上都有顯著提升,並且發現新式復建相較於傳統復健,不會造成術後肌腱破裂發生率上升。

 

因為可以讓患者更快恢復並重回正常生活,這項研究成果被認為對肩關節鏡手術病患復原相當有意義,因此在2023年12月即獲國際知名期刊《BMC肌肉骨骼疾病(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刊載,受到醫界矚目。

 

基隆長庚骨科醫師胡景維說明,旋轉肌主要能穩定及協助肩關節的活動,旋轉肩膀或是做舉起動作時都需要肩旋轉肌協同,若常舉重、從事經常搬送物品或把物品裝卸上架的高強度上肢運動,或是常打網球等類似運動者,可能會因急性或慢性傷害而引起旋轉肌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年旋轉肌受傷多是從事運動不慎受傷 醫籲注意運動安全

如果輕微損傷時可經休息、物理治療和改變運動習慣來緩解,但如果發生撕裂傷,可能需要手術修補撕裂破損處,才得以恢復肩部功能。胡景維說,過去這類病患多是年長者因為退化跌倒受傷,近年來他們接到不少病患都偏年輕,以在做重量訓練時受傷較多。目前該手術除了65歲以上、動作受限逾3年者可健保給付以外,年輕人手術通常需部分自費或完全自費,提醒大家要注意運動安全。

 

林口長庚運動醫學骨科主任邱致皓提醒,雖然新式復健方式可以更快恢復,但如果肌腱破損特別嚴重,或是病患有高齡、肥胖、骨質疏鬆等危險因子,比較適合採取傳統復健方法。建議和治療團隊討論最適合自己的復健方式。

看更多:熟女無法吹頭髮、扣內衣?怕痛不動會更嚴重!醫授五十肩簡易3運動 緩解僵硬疼痛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胡景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濕疹」是皮膚太乾還是太濕?止癢用拍的更慘!醫師1招有效
icon
2019-09-03 14:45:02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icon
2024-01-06 06:20:00
延伸閱讀
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4: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