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切菜切到手傷口處理SOP!如何止血、消毒?會不會留疤?

切菜 切到手 傷口處理 SOP 消毒

郭庚儒 整理 2024/02/08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期間,不小心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傷口?什麼情況需要跑急診呢?由急診科醫師來解答。

 

切菜切到手如何處理傷口?5步驟學會SOP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洪子堯指出,切菜切到手時,如果傷口小而平整,可以沖洗傷口後,直接加壓止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清洗:受傷後先以乾淨的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2.止血:用乾淨的紗布直接在傷口上加壓止血10分鐘,重覆加壓直到止血(若無法止血,須就醫處理)。

 

3.消毒:使用優碘或是抗菌藥膏換藥。

看更多:紅藥水、黃藥水、白藥水、雙氧水怎麼用?用錯可能致癌、傷口更難好

 

4.照顧:避免牽動到傷口(手的傷口不可抬重物,也不要劇烈運動;在腳的傷口,要避免走動),48小時內在傷口周圍冰敷,抬高傷處。48小時內盡量不要讓傷口碰到水,可以買防水透氣的貼布或是人工皮保護,一天換藥23次,每次換藥前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進行換藥。

看更多: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觀察:注意傷口冰敷後,周圍是否持續的紅、熱、腫、痛超過2日,或是開始發燒,就要擔心是不是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就醫處理。

 

什麼樣的傷口需要就醫及縫合?

洪子堯表示,如果傷口在正確的加壓止血後,仍像個關不掉的水龍頭,一直冒血,或是活動範圍受到影響,沒辦法保有完整活動的功能,就可能傷害到皮膚下的肌肉、神經、血管及肌腱等重要的東西,建議就醫處理。

 

1.超過1公分以上的傷口。

 

2.深度太深、流血不止,即使是在傷口加壓10分鐘後,仍然無法止血的傷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不規則的傷口。

 

4.如果傷口的髒污無法充分清除乾淨,需要就醫處理。

 

5.活動範圍受限、影響到活動功能的傷口。

 

6.有外來的異物,如玻璃,卡在裡面的傷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傷口會不會留疤?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其實會不會造成傷疤,在受傷的那一刻已經決定了,割得越深的傷口,需要填充更多的表皮細胞,越容易留疤;發炎感染越厲害的傷口,因為細菌及白血球殺得屍橫遍野、鬼哭神嚎,腫脹越嚴重,也越容易留疤。

看更多:別以為傷口癒合就好了!不想留疤3個關鍵,矽膠除疤真的有效

 

◎ 本文摘自/《1分鐘救命關鍵!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 全新增訂版》洪子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