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扁桃腺發炎自己會好?不能吃什麼?扁桃腺發炎症狀、原因、治療

扁桃腺發炎 喉嚨痛 發燒 咳嗽 口臭 倦怠 肌肉痠痛 頭痛 吞嚥痛 吞嚥困難 缺乏食慾 呼吸困難

郭庚儒 報導 2024/01/2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扁桃腺是位於口咽兩側的淋巴組織,也是人體的免疫器官之一。扁桃腺發炎是很常見的疾病,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為什麼會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後有什麼症狀?扁桃腺發炎自己會好嗎?

 

扁桃腺發炎原因

扁桃腺是淋巴組織,位於口咽部後端,包括:鼻咽部深處的腺樣體、口咽部的顎扁桃體及舌根處的舌扁桃體,為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主要作用是製造抗體、抵抗病菌,有如口咽部的「看門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扁桃腺發炎是扁桃腺淋巴組織發炎現象,主要發生原因為病毒感染,如腺病毒、EB病毒、流感病毒、克沙奇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少數為細菌感染,如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黴漿菌、肺炎披衣菌、白喉桿菌、淋病雙球菌。

看更多:喉嚨痛死了!扁桃腺發炎 割掉後免疫力有差?

 

扁桃腺發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尤其是學齡前幼兒至青少年階段。扁桃腺發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若一年反覆發作4次以上,每次超過7天治療無效,就是慢性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發炎症狀

扁桃腺發炎症狀和感冒類似,扁桃腺發炎會發紅、腫大,扁桃腺表面會出現灰白色膿液。急性扁桃腺發炎症狀有喉嚨痛、發燒、寒顫、咳嗽、口臭、倦怠、全身肌肉痠痛、頭痛;如果嚴重喉嚨痛會產生吞嚥痛,且疼痛感會反射至耳部、頸部,甚至造成吞嚥困難,也會缺乏食慾;若扁桃腺嚴重腫大,則會阻礙呼吸道暢通,導致呼吸困難。

 

慢性扁桃腺發炎症狀有時比急性扁桃腺發炎輕微,可能只有吞嚥痛或喉嚨痛,也可能出現嚴重合併症,如中耳炎、鼻竇炎、扁桃腺膿瘍、深頸部感染、毒性休克症候群、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

看更多:經常喉嚨卡卡?醫師警告:扁桃腺發炎別輕忽 傷心又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扁桃腺發炎治療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扁桃腺發炎治療分為病毒性扁桃腺炎和細菌性扁桃腺炎,病毒性扁桃腺炎以症狀治療為主,可使用解熱鎮痛劑緩解症狀,局部治療採取切開膿包引流;細菌性扁桃腺炎則給予抗生素治療。

 

如果是慢性扁桃腺發炎,需要進行扁桃腺切除術,才能根治。扁桃腺切除的手術時機,為出現扁桃腺周圍膿瘍、吞嚥困難和呼吸困難,以及已出現合併症,目前醫界認為5歲以上即可切除扁桃腺,並不會影響免疫功能。

看更多:吳慷仁急性扁桃腺炎住院 睡眠不足的人小心了!

 

扁桃腺發炎禁忌

扁桃腺發炎會自己好嗎?什麼情況要看醫生?

如果是急性扁桃腺發炎,免疫力正常者不治療也會自然痊癒,大部分人一周內會痊癒;要注意的是,如果喉嚨痛和發燒症狀超過48小時以上,或是兒童、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建議就醫治療,以免引發嚴重合併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需要戴口罩?

扁桃腺發炎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病毒或細菌具有傳染力,會透過接觸或飛沫傳染,扁桃腺發炎患者出現症狀前12天,可能傳染給其他人,建議患者戴口罩,以免傳染他人。如果是病毒性扁桃腺炎,患者症狀消失前可能都具有傳染性;細菌性扁桃腺炎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療1224小時,就不具有傳染性。

 

扁桃腺發炎如何緩解?哪些食物不要吃?

扁桃腺發炎期間,可以使用解熱鎮痛劑和冷敷,有助減輕喉嚨痛及退燒,建議多休息、少大聲說話、補充足夠水分、用鹽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避免接觸會刺激喉嚨的物品,如吸菸、酒精及甜食、油炸、燒烤、辛辣食物等,飲食建議選擇軟質類、流質類食物,如無糖豆漿、優格、蛋白質飲品,搭配堅果、蔬果做成奶昔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大附醫高雄榮民總醫院桃園醫院台北醫院.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