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與韓星李洪基同病相憐!50歲工程師化膿性汗腺炎 胯下長痘流膿包尿布

鼠蹊部 胯下 化膿性汗腺炎

許寶仁 報導 2024/01/29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鼠蹊部冒痘痘好尷尬!50歲的翁先生的困擾不只於難以啟齒,還因潰爛流膿多到將衣褲浸溼,坐立難安,不得不成天穿著紙尿褲。所幸經皮膚科醫師診斷出,他與南韓明星李洪基同病相憐,都是罹患了不常見而容易被誤會的「化膿性汗腺炎」。

 

年約50歲的翁姓工程師,7~8年前鼠蹊部和股溝突然冒痘痘,起初冒23顆,後來在鼠蹊部、股溝等部位大爆發,冒出大片痘痘般的腫瘤,流血和組織液狂冒,將衣褲浸溼,還會發出不良氣味,讓他不得不穿紙尿褲,也不敢與人相鄰而坐,痛苦到懷疑人生。
看更多:痤瘡/哪些人容易長青春痘?如何預防青春痘?避開4大飲食禁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翁先生一度被當成肛門廔管,花了大錢動手術,不料手術後再度大爆發,他靠著上網爬文找線索,加上輾轉求醫,直到向皮膚科醫師求診,才得到正確診斷,原來他是被「化膿性汗腺炎」所害。

 

疼痛結節反覆發作 流膿滲血還發出異味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簡稱HS)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發炎性毛囊疾病,以往民眾對它的認識較缺乏,由於病灶通常發生在腋下、腹股溝、臀部、肛門周圍及生殖會陰部、女性乳房之間等皺摺處,因而稱它為「反轉性青春痘」。

 

6個月內反覆發作2次以上 須注意警訊

此外,化膿性汗腺炎可能在6個月內就出現2次以上反覆發作的疼痛結節,嚴重者病灶處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甚至形成皮膚瘻管,就像下水道一樣互相連通,輕輕擠壓單顆膿皰就會引爆周邊膿疱破裂膿液滲出,一般引流手術無法根治。

 

蔡呈芳醫師舉例,南韓明星李洪基就因化膿性汗腺炎困擾長達18年。他因臀部病灶反覆疼痛潰爛流膿,甚至隨身攜帶了10件內褲以更換,時常不得已中斷工作,卻被誤會耍大牌,還因此動過8次手術。事實上,與李洪基有同樣困擾的民眾並不在少數,但民眾對它的認知和病識感卻很有限。
看更多:35歲知名美妝網紅爆心臟驟停 曾抱怨罹「牛皮癬」皮膚脫屑、身體80%受影響

 

好發在腋下、鼠蹊、臀部、肛門及會陰皺摺處

蔡呈芳醫師說明,化膿性汗腺炎早期的結節症狀,與青春痘、毛囊炎或發炎性表皮囊腫一樣,都會出現化膿或疼痛。但和青春痘好發於皮脂腺毛囊不同,HS主要發生在頂漿腺分布的毛囊,它不是細菌感染,也沒有脂漏、閉鎖性粉刺現象;且不只年輕人會發生,可能持續終生,甚至轉化為鱗狀細胞癌,是皮膚科門診治療最棘手的疾病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呈芳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不會傳染,但嚴重者超過8成會有疼痛、膿瘍發炎等症狀;長期反覆發作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焦慮症等共病風險。
 

病識感低、難以啟齒 平均延遲診斷7.2

收治翁先生的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指出,化膿性汗腺炎患者普遍面臨「病識感低」與「不易確診」2大困境,除了早期病灶易與青春痘混淆,病友也常因發病部位較私密,不好意思就醫,以致無法及早正確診斷。研究顯示,化膿性汗腺炎病友從發病到正確診斷的時間,平均延誤7.2年,韓星李洪基甚至從國中時期開始,困擾長達18年。

 

廖怡華表示,化膿性汗腺炎無法根治,但依照疾病嚴重程度,能給予一般照護,並依個人共病需求轉介其他專科;或以抗生素藥膏與抗菌洗劑局部治療。至於全身性治療則有抗生素、A酸、荷爾蒙類、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等藥物選擇,有助減少病灶疼痛與治療達標。

 

有鑑於化膿性汗腺炎的疾病資訊缺乏,病友常有延遲診斷治療,甚至因為散發異味被貼上標籤的情況,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領先亞洲各國,編纂出《化膿性汗腺炎臨床診療共識建議》手冊,幫助民眾與醫護人員瞭解疾病,及早正確診療與照護。
看更多:金鐘視帝肛門流膿腫如「高爾夫球」急送醫!肛門瘻管1情況恐變肛門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怡華醫師.蔡呈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icon
2024-01-26 11:29: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在「這天」最好發!起床後5分鐘保命法 防心絞痛
icon
2019-12-09 18:22: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icon
2024-01-29 12:54:00
延伸閱讀
寒流報到才3天,全台超過百人OHCA!心臟科醫師:胸悶超過「1範圍」快就醫
icon
2024-01-24 15:08:00
延伸閱讀
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02 14: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