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OHCA還能救回來?救命關鍵是「這個」!胸痛、胸悶 1情形用硝化甘油恐休克

台北醫院OHCA病人救回

丁彥伶 報導 2024/01/29 17: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跳、呼吸都停止了還能救回嗎?根據統計,去年(112年)經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搶救送至衛福部台北醫院急診的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病人,經急診急救有59%恢復自主循環有呼吸心跳(ROSC),其中50%搶救後生命跡象穩定轉入普通病房,有15%康復出院。醫師說OHCA病人康復重生關鍵是「及時送醫」,提醒民眾感覺不適一定要快打119求救!

 

台灣每年有5000到1萬人猝死

台北醫院內科主任暨心臟內科醫師黃建元表示,所謂OHCA,是指「院外心跳停止」,也就是「猝死」。根據推估,台灣每年有5000人到1萬人發生猝死。而猝死,是指症狀從開始到心跳停止,發生在1個小時以內,死亡率極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天運動為什麼會心臟病猝死?心跳大於「這比率」就危險

 

在非外傷所造成的猝死中,9成以上是心因性的,而其中高達8成是由於「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當心臟病突發時,若還有意識,一定要盡快打119求救,或呼救請旁人打119,盡快就醫。並可同時服用硝化甘油舌下錠,緩解心絞痛症狀。

 

胸痛胸悶若合併眼前發黑、快暈厥 不能用硝化甘油

但若血壓已經下降,或是眼前發黑接近暈厥時,此時就絕對不能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因為它會使血管擴張、血壓降更低,可能導致休克。

 

遇有人路倒 快打119

若看到有人突然倒地,趕快確認對方有沒有呼吸,若沒有就是OHCA,應立即撥打119、請旁人幫忙去拿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在AED取得前需即刻為對方做CPR,直到消防救護人員到場接手,並搭配使用AED施行電擊去顫,才有機會把人救回來。

 

如果拖延施行CPR,病人就算救活也可能有導致缺氧性腦病變,對腦部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黃建元呼籲,盡早呼叫119、盡早CPR、使用AED,就有可能為你的家人、朋友爭取多一分一秒的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醫院院長鄭舜平表示,OHCA病人能夠康復出院、順利存活,與急重症醫療團隊、重症照護在各個環節的緊急處置非常相關,但這些都要先感謝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迅速出動、緊急救援。因為有新北消防在到院前高品質的急救處置,才為OHCA病人增加最大幅度的存活機率,讓醫療人員能夠接手盡全力搶救。

 

56歲男胸痛後兩天猝倒 AED+CPR搶救送醫才救回

新北市56歲胡先生去年4月突然胸痛,兩天後在工作時昏倒、無呼吸心跳,經救護人員即時進行AED電擊及CPR17分鐘,並緊急送醫,急診醫師進行醫療處置並判定為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外科主任陳威元放置葉克膜穩定其病情,送往心導管室由黃建元主任放置IABP主動脈內氣球幫浦,發現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嚴重阻塞99%,立即處置病人放置塗藥支架,送入ICU照護,出院後配合回診及接受心肺復健。

 

胡先生分享,原定要在8月出國旅遊,當時非常擔心可能成為泡影,所幸在與主治醫師黃建元討論並評估病況後,在同年7月放置第2支心導管,將第二條已阻塞90%的的血管打通,並配合藥物控制,順利康復且如期出國旅遊,真的非常感謝消防局救護人員及醫護人員。

 

71歲婦胸痛隔天倒地 救護人員電話導引CPR+AED

新北市有高血壓的71歲吳奶奶,去年8月突然胸痛,隔天下午再次胸痛時即倒地,當場失去呼吸心跳,幸好當時女兒在身邊,透過救護人員電話指引做CPR,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接手,再施以AED電擊3次、全力搶救,吳奶奶在救護車前往醫院途中已恢復心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診醫師處置後由黃建元醫師緊急放置心導管,將100%阻塞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打通,兩周後順利出院,並經過心肺復健與規律服藥,如今生活正常。

看更多: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46歲男感冒後胸痛 隔日也猝倒OHCA

46歲的陳先生則是去年9月突發性倒地前幾日有類似感冒症狀,併發胸痛、喉嚨痛、頸背痠痛,曾到診所就醫,隔日到宮廟祈福時突然倒在洗手間,失去意識、口吐白沫。

 

民眾發現通報119,也配合急救指示為他CPR16分鐘,救護人員在救護車上發現他心電圖顯示為致命性心室心搏過速,經3次AED電擊後恢復心跳。到院會診心臟內科黃啟銘主任,確認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心導管裝置2隻心臟支架,將完全阻塞的右冠狀動脈及左迴旋支動脈打通,順利救回一命,目前定期於心臟內科門診追蹤。

 

黃啟銘說明,典型的心肌梗塞前兆包含胸痛、胸悶、呼吸困難,胡先生與吳小姐兩位都在昏倒前兩天有胸痛的典型症狀,提醒大家多留意身體變化,平時要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適當運動、飲食控制、避免情緒大起大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突然發生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甚至是發汗、暈眩、無力,請盡快就醫。高血壓等慢性病人,除定期量血壓、服藥、定期回診追蹤與控制疾病,也可透過做心電圖、心臟電腦斷層、心臟超音波等方式,掌握身體狀況。

 

心血管病常被誤為感冒 若用藥沒改善要注意

黃啟銘提醒,病人常會將心血管症狀誤以為是感冒造成,若服用感冒藥物後症狀仍無法緩解甚至加劇,一定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輕忽。

 

近期溫度驟降,溫差大會使血管快速收縮,因此更容易引發心梗、中風、栓塞等風險,請大家要注意保暖。慢性病與長者要定時量血壓,早上6至9點是心梗與中風好發的時間,所以要觀測晚上血壓,如果發現晚上血壓特別高,要向醫師說明以利調整合適用藥。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莊渝淵大隊長和吳崇銘副大隊長均表示,這3案都是OHCA病人,除了救護人員努力救治,也感謝有許多熱心民眾幫忙配合電話導引搶救,以及台北醫院急診與心臟科的急重症綠色通道準備急救,大家一起接力才能救回這麼多病人!

看更多:皮膚科名醫彭于賓猝死!運動引起心臟3狀況恐猝死 溫差大也別輕忽

 

◎ 圖片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