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律不整伴隨3症狀不能輕忽!熟女打麻將大笑後突「心臟狂跳半小時」緊急送醫

打麻將 心律不整

顧詩蓓 整理 2024/01/30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曾有過感到心跳不穩、莫名感到心跳加速,還伴隨頭暈的感覺嗎?小心可能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要怎麼治療?哪些人是心律不整的危險群?醫師提醒,如果有心律不整的狀況,伴隨頭暈、胸悶、胸痛的症狀,就應該儘速就醫。

 

43歲男長期高血壓未做控制,打籃球突胸痛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何淵智以臨床案例說明,一名43歲資訊業的趙先生有高血壓遺傳史,但不在意也沒就醫。半年前到居家社區打籃球,上場才幾分鐘,在施展一步灌籃時,險遭身旁高個年輕人蓋火鍋,這時突然心臟猛然強烈跳個不停,到場邊休息一下自覺已恢復正常,他又上場打,不料運球時心臟再度猛跳,胸口有撞擊感併有胸痛,嚇得他趕緊到醫院求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24小時心電圖檢測,確診為「陣發性心房顫動」,研判是趙先生平常未控制高血壓,加上劇烈運動所引發,但服藥3個月後效果有限,且無法忍受藥物的副作用。

看更多:心律不整嚴重會猝死!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黃金治療方法「經心導管3D電燒術」讓心臟處變不驚

趙先生接受「經心導管3D電燒術」治療,雖然他的心房偏大有5公分,但身體狀況良好,於是何淵智醫師與同科兩位主治醫師組成醫療團隊,將肺靜脈進入左心房的交接口做電燒、形成絕緣阻斷,以避免電傳導進入造成顫動,歷經4個小時順利完成治療。術後趙先生不必長期服用藥物,照舊上場飆籃球,只是為避免復發,必須接受高血壓治療及追蹤。

 

58歲女打麻將太開心,心臟狂跳掛急診

另一名臨床案例是58歲經營精品店的鄭女士,無慢性病史,自訴青春期開始偶爾會心悸,隨著年紀情況越嚴重,從偶爾1~2年發生1次的幾秒鐘,到現在1個月發生5~6次狂跳十多分鐘,心跳次數也從1分鐘100~120下到140~170下,症狀出現得快,消失得也快,因此並不以為意,也未就醫或服藥。

 

今年元旦鄭女士和親友打麻將,一個槓上開花胡牌,三家通賠讓她大笑後發作,心臟狂跳半小時,並有頭暈胸悶,在牌友催促下她才去掛急診。雖血壓正常,經心電圖檢查才知道脈搏已經180下!何淵智醫師診斷為「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建議進一步做24小時心電圖檢測或住院做電氣生理學檢查,以找出造成心搏過速之原因,目前以藥物乙型阻斷劑做治療,預防發作還需接受心導管電燒術。

看更多: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律不整誘發原因

何淵智醫師說明,正常心跳速率約1分鐘60~100下。心跳異常的快或慢,或不規則之心律都屬於心律不整,其誘發原因如下:

 

1.心理:壓力即焦慮、憂鬱、興奮。
2.生理:心血管心臟疾病、三高、甲狀腺亢進、電解質失衡等。
3.外物:藥物濫用、咖啡因,菸酒、減肥藥等。

看更多:48歲星卉自曝心律不整,下水拍戲怕休克!什麼人容易心律不整?

 

良性心律不整無生命危險,但要盡速就醫,勿心存僥倖

何淵智醫師指出,陣發性心室上性心搏過速是心律不整的一種,由於心房和心室間多了一條傳導路徑,可能因壓力情緒、酒精、咖啡,而引發迴路致使脈搏突然增快,平常沒發作很難藉由靜態心電圖判讀異常的路徑,當心搏過速時間持續過久,有可能導致呼吸喘、頭暈、胸悶等症狀,一般來說屬良性的心律不整,無生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何淵智醫師呼籲,心律不整不可忽視或心存僥倖,一瞬間發生的事情後果難料,覺察心跳有異常,伴隨頭暈、胸悶、胸痛就應該儘速就醫。當服用藥物的效用不彰,可以考慮接受經心導管電燒治療。只是,電燒後仍要控制危險因子,提防再度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6歲夏禕身體亮紅燈!醫曝最佳治療時間已過 再拖得換人工關節
icon
2024-01-29 15:41: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罹患率大增!研究:環境汙染是致病關鍵 當心4物害神經中毒
icon
2024-01-25 10:00:00
延伸閱讀
天天運動為什麼會心臟病猝死?心跳大於「這比率」就危險
icon
2024-01-29 12:20: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icon
2024-01-29 11:00:00
延伸閱讀
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icon
2024-01-23 13: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