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北榮醫師尾牙昏倒,救醒只識媽媽和院長!微型人工心臟救他一命 什麼是微型心臟?

北榮骨科

許佳惠 報導 2024/02/15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北榮總骨科上月舉辦忘年會,卻驚傳一名住院醫師當場昏倒、心跳驟停,送醫搶救後裝上葉克膜和微型人工心臟,第3天才逐漸甦醒,而且剛醒來時只認得母親和北榮院長陳威明,傳出不少趣事,該醫師目前已無大礙,預估最快本周六(2/17)就能出院。陳威明表示,能有這樣的奇蹟全靠搶救及時、北榮醫療團隊精銳盡出,才有happy ending。

 

住院醫師上台表演突然倒地

這起意外發生在過年前,北榮骨科的忘年會上,一名R1住院醫師在台上表演後,突然倒在舞台上,當時所有人都嚇一大跳並馬上搶救。由於事發地點就在醫院對面的餐廳,急診醫師接獲訊息,迅速揹著急救包到場接手CPR,緊急送醫後,由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擔任總指揮,除裝上葉克膜之外,也裝了微型人工心臟。一開始該住院醫師心臟幾乎都沒跳、心臟功能只剩正常人的3成,讓醫療團隊相當憂心,甚至已做好最壞打算,可能得做心臟移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甦醒後只認得2個人

所幸到第3天時,該住院醫師逐漸好轉並甦醒,不過卻只認得媽媽和院長陳威明,對其他人毫無印象。而在加護病房期間,他更是自己動手拔了鼻胃管,專科護理師問他,「醫師,請問你遇到自己把鼻胃管拔掉的病人應該要怎麼處理?」,他清楚回答:「應該要綁起來」,護理師再問他「那你自己把鼻胃管拔掉,要怎麼辦?」,結果他自知理虧,把兩隻手舉起來伸向護理師,像要被上手銬的樣子,讓照顧他的醫護人員哭笑不得。

 

院長探視送紅包 打趣嚇到更清醒

過年期間,陳威明院長親自探視並送上祝福紅包,該住院醫師興奮的從床上走到加護病房門口,迎接院長並相互擁抱,更直說感謝所有幫助他的醫療團隊。陳威明打趣表示,該住院醫師應該是聽說院長要來,嚇一跳才會更快清醒、反應相當強烈,還吵著要回來上班,「他想要快點學習、快點回來參加晨會,是個好學的孩子」。

 

精銳盡出 榮總人救回榮總人

而該住院醫師能夠在極度驚險的病況下,只花8天就拔管,陳威明歸功於4件事:搶救及時、離醫院近、醫療團隊精銳盡出,以及患者本身體質不錯,北榮派出最強團隊全力搶救,才有這樣的奇蹟和happy ending。陳威明也在給同仁的公開信中,感謝總指揮張效煌主任、在現場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及CPR急救的同仁、在急診室緊急放葉克膜的ECMO團隊及急診部團隊、心導管室醫護人員、心臟外科加護病房日夜守護他的護理師、思源手術室醫護人員、天天關心他的副院長們和骨科部蘇宇平主任,大家團結一心,讓「榮總人救回榮總人」。

 

微型人工心臟僅須小切口 成救命關鍵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表示,救人如救火,健保給付的人工心臟需要開胸,工程浩大且術後恢復較慢,但微型人工心臟IMPELLA只需要一個小切口,從鎖骨下動脈進入,一端接左心室、一端在主動脈,透過左心室的微型馬達抽出血液,打入主動脈,讓左心室降低工作量、有時間休息,就能提高復原機率。他形容這種微型人工心臟外觀,粗細就像玉兔鉛筆,長度大概僅鉛筆的2/3,可以完全不必開胸。

看更多:台灣首例「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回心衰竭孕婦!取代傳統葉克膜 免開胸、免等心臟移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名住院醫師在心臟功能恢復到8成時先撤除葉克膜,僅用微型人工心臟維持,2天後連人工心臟也能拿掉,前後僅8天時間,算是恢復很快的案例。除了微型人工心臟之外,內科用藥也幫了很大的忙,尤其是長效型的強心針,效果可持續1個月以上。

 

什麼是微型人工心臟?

張效煌表示,微型人工心臟適用於各式心衰竭患者,國外有5天、10天和30天期的微型人工心臟,台灣目前30天的還在審核中。而5天的微型人工心臟使用簡便,僅需從股動脈進入,適用於高齡長者或是血管鈣化厲害、困難置放支架、高難度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過去對這類患者只能先裝葉克膜再動支架手術,但葉克膜接血管的管子很粗,還可能形成心臟血栓、肺水腫,改用微型人工心臟就可取代葉克膜,而且傷口僅針孔大小,對患者傷害較小。

看更多:心電圖停止還活跳跳!能走能吃還能滑手機 42歲男成醫學特例

 

而10天期的人工心臟,則需由鎖骨下動脈進入,傷口僅有小切口,若在使用期限內沒有等到合適的心臟,可以再開胸放入3個月或3年期的人工心臟,等於多一個選項,好處是免開胸傷口小、搶救動作可以更快、恢復也快,是緊急狀況下的救命處置。不過這類醫療器材目前並沒有健保給付,自費約新台幣100萬元。

看更多:心律不整伴隨3症狀不能輕忽!熟女打麻將大笑後突「心臟狂跳半小時」緊急送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北榮提供
◎ 諮詢專家/陳威明醫師.張效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睡不好可以吃褪黑激素嗎?褪黑激素副作用是什麼?醫推喝這杯入睡
icon
2024-02-12 00:08:00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動攝護腺肥大手術 醫指4種手術可選擇 攝護腺肥大何時該動刀?
icon
2024-01-19 12:54:00
延伸閱讀
大掃除好痠痛、按摩去!46歲女內頸動脈剝離險中風 醫:「這裡」絕對不能按
icon
2024-02-06 11:30:00
延伸閱讀
她高血壓腎病變 吃藥也不好!靠1招3個月血壓變正常 研究證實:還降血脂
icon
2024-02-06 11:46:00
延伸閱讀
坣娜封麥不唱了原因曝光!這樣吃維持健康免疫系統 4蔬菜不建議
icon
2024-01-22 16:44:00
延伸閱讀
半夜牙痛怎麼辦?牙醫教你「3不2要」簡單舒緩急性牙痛 千萬不要含冰塊止痛
icon
2022-10-11 11: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