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非常律師」陳俊翰驚傳辭世!罹罕病肌萎縮症無力排痰 疑因感冒併發肺炎病逝

陳俊翰

許寶仁 報導 2024/02/15 18: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研院學者、民進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非常律師」陳俊翰驚傳過世,享年40歲。據了解,陳俊翰因疑似感冒引起併發症,於2/11凌晨不幸逝世,由於年節期間未對外公布,今(2/15)委由民進黨黨中央代為發布消息。

 

民進黨今天表示,陳俊翰律師因疑似感冒引起併發症,2/10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雖經醫護人員極力搶救,仍於2/11凌晨不幸逝世,他們聞訊感到無比震驚與悲傷。陳俊翰的家人低調辦理後事,年節期間未對外公布,今日委由民進黨黨中央代為發布消息,感謝各界關心,也請給家屬空間處理相關事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也向媒體證實,陳俊翰因肺部感染,送該院急救後不治,至於細節部分院方未獲得家屬同意,無法對外進一步說明。
看更多:300名SMA患者沒藥用、人權律師陳俊翰自爆也是其中一人!期盼健保放寬門檻

 

出生即被診斷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陳俊翰出生時就被診斷出罹患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只有眼睛、嘴巴以及一根小指頭可以活動,但先天有缺陷的他並未受身體條件綑綁,在家人的支持下,陳俊翰考取律師高考榜首與會計師執照,並取得哈佛法學院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博士,後進入中研院法學研究所,專精國際人權法、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等研究。

 

陳俊翰日前遭脫口秀節目來賓、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因模仿陳俊翰的歧視言行,引起輿論撻伐。當時陳俊翰接受媒體聯訪時打趣說對方模仿得不像:「第一,我手不能動;第二,顏值上我也比他帥太多了。」幽默的言語與高EQ贏得網友高度讚許。
看更多:抗癌新藥好貴 病友「年燒百萬」延命!健保何時能給付?病友團體提2訴求盼時程透明化

 

胸腔肌肉無力無法有效咳嗽 影響呼吸能力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醫師在該院編製《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時表示,由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胸腔肌肉無力,將造成病患無法有效的咳嗽,並影響呼吸能力,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呼吸照護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主要照護重點,包括雙向正壓呼吸輔助器及咳痰機等,幫助患者咳嗽或清除分泌物。

 

據悉,陳俊翰從小罹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因身體狀況無法親自翻閱書籍,多是由母親代勞;大學時,其母跟著搬進台大宿舍陪讀,由母親把書置放在支架、幫助翻書,也須不定時翻身;入睡後,為避免呼吸中止,陳俊翰須戴呼吸器就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俊翰在出生時即診斷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醫師曾告知陳俊翰與家人,一般來說,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在不用藥的前提下,存活時間僅有34年,陳俊翰還歷經火警導致雙腿截肢。在家人細心照護下,以堅強意志力持續努力,如今以40歲盛年辭世,令人敬佩與慨嘆。
看更多:CAR-T細胞治療819萬納健保 每年百人受惠 石崇良喊話魏德聖:電影《BIG》可改寫結局

 

圖片來源/翻攝自民進黨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民進黨臉書.余忠仁院長.呂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動攝護腺肥大手術 醫指4種手術可選擇 攝護腺肥大何時該動刀?
icon
2024-01-19 12:54:00
延伸閱讀
不是運動 60歲阿姨做1事中度脂肪肝全消!體重狂減10公斤 肝臟變健康
icon
2023-03-27 17:47:00
延伸閱讀
62歲金曲歌王殷正洋運動過度掉血氧?醫揭運動後3危險徵兆快就醫
icon
2024-01-18 13:00:00
延伸閱讀
她高血壓腎病變 吃藥也不好!靠1招3個月血壓變正常 研究證實:還降血脂
icon
2024-02-06 11:46: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做好3件事!吃「綜合維他命」有助避免脂肪堆積
icon
2024-01-12 17: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