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尿道感染為何一再發作?醫曝反覆感染6大原因 治療少注意1事後果更慘

女生 手摀住下體 下體不舒服 泌尿道問題 尿道感染 女性

吳詠霓 整理 2024/02/19 09: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0多歲的男子,連續兩天有尿不出來的狀況,尿尿時還伴隨著灼熱感,非常害怕上廁所,因此焦急就診詢問醫師。經檢查,男子的尿液中確實有細菌,讓他驚呼:「怎麼又是尿道感染?」尿道感染為什麼會反覆發作?又該如何預防?

 

尿道感染是什麼?

泌尿科醫師高銘鴻說明,「尿道感染」廣義上是指細菌進入尿道系統,包含尿道、膀胱、腎臟和輸尿管在內的任何泌尿道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尿道感染有什麼症狀?

尿道感染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排尿疼痛、排尿時的灼熱感,也會有想尿卻尿不出來的強烈排尿感,有些患者甚至會發現尿液中帶血。

看更多:尿尿注意!醫曝小便5種狀況要警覺 出現這徵兆恐有致死危機

 

尿道感染為何常反覆發作?

高銘鴻指出,尿道感染經常反覆發作的原因有很多,常見原因包括以下6種:

 

性行為

性行為可能會導致細菌進入尿道,增加感染的風險。在進行性行為前後做好清潔,以及在性行為後排尿,能將潛在的細菌排出。

 

使用避孕方式

有些帶有殺精成分的潤滑劑或保險套,可能會影響尿道區域的細菌平衡,進而增加感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尿道異常

尿道結構的異常可能會使細菌更容易滯留並引起感染。

 

免疫系統問題

免疫系統功能偏弱,可能使身體難以對抗細菌,增加感染的風險。

 

未完全治癒

如果前一次的尿道感染沒有完全治癒,細菌可能會殘留在尿道或其他泌尿系統部位,導致感染再次發生。

 

潛在的疾病

某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問題或泌尿系統結構異常,也可能增加尿道感染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尿道感染?

高銘鴻強調,尿道感染絕對是一種不舒服的經驗。為了避免感染,平時應保持良好的衛生,多喝水,不要憋尿,才能避免細菌進入到尿道系統。更重要的是,要尋求專業的治療,尤其是在初期治療時,要確保感染不會擴散。如果細菌進入腎臟,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看更多:尿尿變用力、還有泡泡尿 65歲男以為得腎臟病!醫揭泡泡尿驚人真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高銘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伴隨3症狀不能輕忽!熟女打麻將大笑後突「心臟狂跳半小時」緊急送醫
icon
2024-01-30 11:29:00
延伸閱讀
一代歌王驚傳吸入性肺炎去世!50歲以上就好發,經常嗆咳者等3種人小心
icon
2024-01-19 17:14:00
延伸閱讀
心電圖停止還活跳跳!能走能吃還能滑手機 42歲男成醫學特例
icon
2023-10-24 12:02: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怎麼辦?「新型治療」免吃藥免開刀 還能預防食道腺癌
icon
2024-01-16 15:21:00
延伸閱讀
飯後千萬別做這件事!台大醫師曝4大壞習慣 恐釀胃食道逆流
icon
2020-11-05 15: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