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3歲男星外出腳抽筋倒地 靠「鹽水+B群」緩解!營養師曝防抽筋4營養

53歲男星外出腳抽筋倒地 靠「鹽水+B群」緩解!營養師曝防抽筋4營養

羅以容 整理 2024/02/19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3歲男星何豪傑出道多年,演出不少戲劇,更曾榮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等殊榮。不過,他日前在臉書分享,初三外出騎腳踏車運動,不料卻突然腳抽筋倒地,引起路人關心,而民眾也紛紛提供建議,更有人推薦他喝鹽水加B群,可以緩解抽筋。

 

何豪傑說,趁著春節加上好天氣,外出運動踏青,只是腳踏車騎到承德橋的時候,卻發生了腳抽筋,「在上橋的一半,大腿爆了,趕快下來用牽的上橋,但是雙腿已經不聽使喚,只能停留在原地,心裡想著三個字,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壯男常運動竟少鈣 關鍵原因揭!常抽筋還影響情緒、膚質 這樣預防缺鈣

 

後來稍微緩解後,他趕緊把車子牽下橋,停在路邊休息,何豪傑說,腿已無力跨出了,就像靜止動作一樣,一動不動的停在路邊,除了腿不斷顫抖外,只好先席地而坐了。後來路人紛紛上前關心,還有人建議他喝鹽水加B群,可以緩解腳抽筋。

 

運動一定要多喝水、熱身預防抽筋

營養師于慈表示,最近天氣開始回溫,隨著氣溫上升、運動大量流汗,民眾若喜歡在戶外慢跑、騎車、打球等一定要多注意,當體內的電解質隨著汗水一起流失,如果等到口渴再喝水,很容易發生電解質不平衡的抽筋,建議一定要隨時想到就補充水分,開水或運動飲料都可以。

 

除此之外,運動前最重要的熱身也一定要做好!于慈解釋,熱身的功能是先讓肌肉適度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流通,避免因為肌肉太緊繃或血液不循環,引起抽筋,尤其是游泳等水溫與氣溫有落差的運動,更是要小心!

看更多:冬天冷到腳抽筋?恐是這裡出問題!中醫教你睡前小動作防抽筋痛醒

 

睡覺會被抽筋痛醒,當心是營養素缺乏

如果不只運動會抽筋,睡覺也會抽筋痛醒,建議要注意是否為營養素缺乏,例如鈣、鎂等與肌肉收縮有關的營養素。于慈補充,缺鉀、維生素B群,也會造成抽筋,不過以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來說,比較不容易缺鉀,而且B群在食物中的來源也很豐富,只要不太挑食都不太會缺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溫鹽水配B群可以緩解抽筋嗎?于慈說明,鹽巴當中含有礦物質鈉、氯等,可以快速補充流失的電解質,而B群,則比較建議平時補充保養,才可以預防缺乏時造成的抽筋。至於急性抽筋,還是比較推薦攝取鈣或鎂,效果可能比較明顯。

看更多:半夜老是腳抽筋痛醒、做惡夢?3動作放鬆交感神經 減少肩頸跟脊椎壓迫感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豪傑臉書
◎ 資料來源/于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