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今年首例本土麻疹案例 30歲男初二下午曾到過「這家」藏壽司!傳染力超強

疾管署

丁彥伶 報導 2024/02/19 18: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時隔1年多,國內再度出現本土麻疹!患者為北部30多歲男性,2/12開始發燒,2/15被收住院,但麻疹在發燒前就有傳染性,由於查出患者在2/11大年初二下午2點至3點30分到藏壽司(くら寿司)竹北文興店,疾病管制署提醒曾於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必須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2/29截止。

 

30多歲男沒出國 2/12發燒、確診麻疹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這次的個案、北部30多歲男性,2/12發燒,次日因發燒未退至醫院急診,返家後持續發燒並伴隨咳嗽、喉嚨痛等症狀,2/15因發燒且出現紅疹,再次至醫院急診後,經通報檢驗確診,當日即安排入住隔離病房,目前仍在隔離病房住院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想打疫苗?擔心疫苗有害?你「疫苗猶豫」嗎?用科學破解疫苗迷思

 

羅一鈞說,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出國史,研判為今年首例國內感染病例,目前還尚未找出感染來源。研判可能是被社區中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個案傳染,傳染源不排除是沒有被發現的境外移入個案,目前正在進行溯源調查中。

 

羅一鈞表示,目前掌握接觸者為同住家人4人、非同住家人2人、就醫接觸者193人,共計199人,均已進行列管,最晚監測至3/4。

 

患者2/11初二下午曾到藏壽司竹北文興店用餐

而因麻疹在發燒前就具有傳染性,羅一鈞說明,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有公共場所活動史,2/11在藏壽司竹北文興店密閉空間待的時間比較久,因無法掌握大年初二在藏壽司竹北文興店用餐的人數,特別提醒和他同一時段 ,也就是下午2點至3點30分用餐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2/29。

 

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疑似症狀,請盡速與衛生單位聯繫,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目前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調查與防治工作,將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調查個案於醫院就醫及其他公共場所之接觸者,並積極進行相關防治工作。

看更多:「X疾病」恐大爆發?中醫:桑葉等茶飲能預防!失眠、乾眼等人是染病高危險群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統計,我國自2020年迄今累計4例麻疹病例,年齡為20至30多歲,包含2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泰國及土耳其各1例),最近1例本土病例為2022年9月確診。

 

出疹前後4天都有傳染力 打疫苗是最有效防護法

疾管署提醒,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應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的幼兒至流行地區。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監測資料顯示,全球麻疹疫情於去年也就是2023年明顯上升,多數病例發生於葉門、印度和衣索比亞。此外,歐洲區報告逾5.8萬例,為前年的62倍;東地中海區報告近8.9萬例病例,為前年的1.6倍;東南亞區報告近8.5萬例,為前年的1.7倍;西太平洋區報告逾5千例,為前年的3.7倍,整體疫情以歐洲區增幅最為嚴重。

 

5歲以下兒童疫情最嚴重

羅一鈞說,全球疫情以不滿5歲的孩童最為嚴重,占報告病例約40%。歐洲區署評估,麻疹疫情暴增主要是因為疫苗接種覆蓋率下降所致,預估疫情將持續至今年,並影響所有年齡層的民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出國旅遊當心!歐洲麻疹疫情大爆發 已5人亡!美國也有 3種人小心、孕婦不要去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暈噁心才發現有重度糖尿病!20歲男糖尿病指數飆升 醫警示:眩暈跟5疾病有關
icon
2024-02-17 12:16: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飯後千萬別做這件事!台大醫師曝4大壞習慣 恐釀胃食道逆流
icon
2020-11-05 15:52: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也是禁忌?甲狀腺亢進不只害失眠!醫揭甲狀腺病徵和檢查方法
icon
2024-02-14 00:10:00
延伸閱讀
帥兒爆紅!鄭運鵬自曝難纏痼疾「外表僅人生小部分」醫:積極回診可讓病灶清零
icon
2024-02-17 14: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