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女性生病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0 17: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春節過年沒有一般門診,看診人數略微下降,但疾病管制署推估,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疫情可能在2月底、3月初迎來一波高峰,此次高峰估計會比農曆年前上升,類流感就診人次單周上看13萬人。上周流感新增40例重症及5例死亡,死亡最年輕為30多歲無慢性病的女性,她發病初日因逢過年所以未就醫,過兩日仍感肌肉痠痛等症狀才掛急診,未料發病5日卻死亡!

 

羅一鈞推估 2月底、3月初呼吸道疫情恐達高峰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上周(2/11~2/17)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萬3250人次,但這可能是因為過年期間多數門診停診而下滑,據觀察國內無論是類流感或是新冠肺炎疫情都處於高峰,推估呼吸道疫情在2月底、3月初恐會迎來一波高峰,類流感就診人次單周上看13萬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太多、熬夜上火嗎?今天吃什麼?快看舌頭顏色選菜更健康

 

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多項監測系統顯示近期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及腺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原體持續於社區活動,其中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近日各級學校開學、元宵燈節活動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上升。

 

30歲女發燒、肌肉痠痛拖2天才就醫 流感發病5日病逝

上周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及5例死亡。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死亡個案中最年輕個案為中部30多歲女性,無慢性病史、未施打流感疫苗。個案起初為發燒、肌肉痠痛,但因當時於過年期間並未就醫,症狀持續兩天後才掛急診、確認感染A型流感。

 

雖當時有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病患返家。但她再次就醫時,發炎指數上升、肝腎功能異常並有雙側肺炎而被收治住院。住院期間她的意識狀態未改善且有腦水腫,結果在發病5天後,因併發腦病變及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看更多:「X疾病」恐大爆發?中醫:桑葉等茶飲能預防!失眠、乾眼等人是染病高危險群要小心

 

柬埔寨連續4例H5N1 旅遊疫情警戒升級

而李佳琳也提醒,柬埔寨自今年1月中旬起連續報告4例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案例,分布於該國南部波羅勉省、西北部暹粒省及東北部橘井省,其中3例重症(含1例死亡),1例無症狀,均有病禽接觸史。考量柬埔寨H5N1疫情,疾管署17日起提升該國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柬埔寨自去年迄今累計報告10例人類感染病例,多屬2.3.2.1c病毒分支,與全球目前流行之2.3.4.4b不同。WHO評估,依現有證據顯示,該病毒尚無人際間持續傳播能力,人傳人風險仍低,惟建議避免人禽接觸行為。

 

新冠肺炎疫情春節後也恐爆高點

此外,羅一鈞指出,目前新冠肺炎併發症人數仍處於高點,春節後疫情恐不低於春節前,目前觀察病毒傳染的威力沒有減弱,且JN.1佔比持續上升中,後續的疫情影響也將逐漸顯現。提醒民眾若符合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目前國內仍有7.6萬劑公費流感疫苗。而新冠肺炎XBB疫苗目前國內仍有莫德納455萬劑、Novavax疫苗30萬劑可供施打,民眾快去接種。

看更多:愛生氣比菸酒還要傷身體!名醫教「3分鐘運動操」養肺消火、抗發炎、防感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5歲婦頻尿到失禁 靠豆漿+1物3個月就改善!研究也認證
icon
2024-02-16 15:22:00
延伸閱讀
想快速瘦肚子可以怎麼吃?瘦小腹菜單和運動大公開
icon
2024-02-18 06:00:00
延伸閱讀
白髮、掉髮吃什麼改善?江坤俊:養黑髮必吃5種營養素
icon
2024-02-16 15:37:00
延伸閱讀
經常腰痛不舒服?睡前快試試4字伸展操!伸展髖關節、脊椎
icon
2024-02-19 15:35:00
延伸閱讀
改善頻尿、漏尿就多吃「南瓜子」!不僅營養素超豐富 還能預防結石
icon
2024-02-19 15:00:00
延伸閱讀
雨水節氣要排濕!按手臂內側排濕降心火 便祕貧血靠桂枝湯、大黃泡澡改善
icon
2024-02-17 11: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