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術1個多月還在住院!凱特王妃得什麼病?不死的癌症是什麼?克隆氏症能治癒嗎?

凱特王妃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英國凱特王妃自今年1/16進行腹部手術後,就持續休養而沒有公開對外露面,外界對凱特王妃的病情多有揣測,有媒體傳言凱特得了有「綠色癌症」或「不死的癌症」之名的「克隆氏症」!醫師表示,克隆氏症確實是頗棘手的疾病,但目前的生物製劑治療效果尚佳,及早就醫,患者也能擁有自由人生!

 

凱特王妃腹部手術謎團 媒體推測罹患克隆氏症

由於凱特王妃自進行腹部手術後,官方除表示「王妃這次手術與癌症並無關聯」,也向媒體解釋並無任何嚴重的病症以外,就沒有對外說明凱特王妃的病情,以致外界對凱特王妃的病情眾說紛紜。有外媒推測凱特疑似罹患「克隆氏症」,並且附加說明,該病在有些情況下有時需要做手術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覺得肚子脹脹消化不良?小心是「胃輕癱」惹禍!醫點名5族群最危險

 

因此就有媒體開始說明克隆氏症,有說該病一旦確診,就意味著患者需終生與該疾病為伴,所以克隆氏症也被稱為「綠色癌症」。還有則說克隆氏症會導致腹痛、腹瀉、虛弱、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也被稱為「不死的癌症」,不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陳彥均說,醫界從未稱克隆氏症是綠色癌症或是不死的癌症,目前有生物製劑大幅降低患者併發症,及時治療對減輕病情有明顯效果。

 

克隆氏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

陳彥均說,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的病名是直接英譯,它是一種慢性的發炎性腸道疾病,因為持續發炎,所以經常會以腹痛、腹瀉、腹脹、胃口差、發燒等症狀為主要表現。它的病症甚至會延伸到體外,出現結節性紅斑、口腔鵝口瘡等。如果腸道持續潰瘍又癒合,造成腸道內纖維化,會形成腸道狹窄,有時就會出現腸阻塞而需要手術。另外也可能引起膀胱、大腸瘻管,引起反覆泌尿道感染。

看更多:大腸癌每年奪6千條命!自我檢視10危險因子,豬哥亮、賀一航也都因此病逝

 

克隆氏症VS潰瘍性大腸炎 

他表示,克隆氏症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潰瘍性大腸炎」類似,都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但是潰瘍性大腸炎以直腸以上到小腸以下的腸道症狀為主,而克隆氏症則從口腔到肛門都可能出現病灶。在台灣,潰瘍性大腸炎的發生率遠比克隆氏症發生率高。

 

這兩種疾病目前都被認為和風濕免疫疾病有關,陳彥均表示,兩種病的通病都是會慢性反覆發作,提醒患者如果腸胃道症狀出現超過3個月或半年以上,就要懷疑可能和發炎性腸道疾病有關,及早使用口服免疫抑制劑,有部分患者就可以有效抑制而改善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炎性腸道疾病「壓力大」易復發 放輕鬆有幫忙

克隆氏症患者比潰瘍性大腸炎患者有較高比率必須要用生物製劑才能有效控制,如果能及時用藥,患者的病情可以獲得不錯的控制。陳彥均說,更要注意的是,這兩種疾病如果在高壓力下、睡眠不足、施打疫苗等情況下,病情容易惡化,相反的也就是說,如果能良好減輕壓力,患者病情能有效改善,因此提醒患者要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幫助減輕病情。

看更多:35歲男肚子痛又血便!血便是痔瘡破了還是大腸癌?醫:「它」惹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 諮詢專家/陳彥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以為唇皰疹結果竟是馬蠅蟲卵寄生!33歲男嘴唇破洞 醫師活捉3幼蟲
icon
2024-02-23 16:39:00
延伸閱讀
雞眼是什麼?雞眼是病毒疣?雞眼會自己好嗎?雞眼治療、雞眼照片揭露
icon
2024-02-23 14:00:00
延伸閱讀
婦癌權威王功亮留在醫院40年不開業:「我喜歡學習,用新知識服務病人」
icon
2024-02-21 11:42:00
延伸閱讀
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icon
2024-01-29 12:54:00
延伸閱讀
《包青天》金超群又被傳死「展昭」何家勁曝真實近況 醫:8症狀小心腦瘤
icon
2023-12-08 14:38: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