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9歲寶島歌王昏倒撞車頸椎骨裂傳命危!醫曝年過60歲易昏倒原因

青山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7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9歲的資深歌手青山是真正的「寶島歌王」,連阿妹都翻唱過的《高山青》,以及多人傳唱的《綠島小夜曲》都是他唱紅的名曲。日前他受訪表示,去年他6月確診新冠肺炎,全副武裝出門看診,卻疑似因高燒昏倒自撞車子,造成頸椎骨裂。醫師提醒,這幾年常發生年長者路倒、駕車自撞等事件,呼籲年長者要注意,無論是感冒或新冠發燒、低血糖、低血壓或高血壓,還有藥物副作用,都是常見引起長者昏倒的原因。

 

青山去年新冠確診 就醫途中重傷爆命危

本名張鐵嶽的青山唱過《淚的小花》、《太湖船》、《尋夢園》、《明日天涯》等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還曾經擔任過知名歌唱節目「群星會」的主持人,是真正的一代寶島歌王。日前他受訪時自爆去年6月曾因新冠肺炎,在就醫途中遭遇路劫,疑似是燒昏了,他昏倒撞車受重傷,因為送醫時他的臉頰、額頭都受傷,住進確診負壓病房數日後,才被發現他併頸椎第六節,也就是在喉嚨部分頸椎有骨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沒高血壓!67歲男爬樓梯喘竟是得了心衰竭!醫:沒運動心跳也快的人要注意

 

也因為頸椎骨裂傷,導致他後來兩個月吞嚥、說話都有問題,必須戴支架防護,前後長達102天無法洗澡、洗頭。當時還被外傳「青山命危」的消息。現在回想起來他才感嘆昏倒時不是頭部著地,自己真的是鬼門關前繞一圈。雖然後續他還得積極復健,但青山也更珍惜自己的健康。

 

年長者活動力好 但也發生更多年長者路倒、車禍等意外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楊鈺雯提醒,近年來因為年長者愈來愈長壽,也愈來愈健康,擁有自己行動的活動力,所以許多年長者仍很活躍地自己騎車、開車出門,但卻也發生許多年長者外出路倒,更嚴重還可能發生開車自撞或撞人的嚴重交通事件,所以一定要預防各種可能引起昏倒的危險事件發生。

 

感染發燒不明顯,常延誤發現

以青山的事件為例,青山提到自己新冠肺炎確診,疑似高燒才昏倒。楊鈺雯提醒,年長者發燒的熱度不明顯所以常會被忽略,以致常會在持續發燒很久後才突然昏倒,或是併發肺炎才被發現。年長者發燒常以「疲勞、嗜睡、無力」為表現,有類似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60歲女高血壓都壓不下來 路上昏倒送醫原因竟是「血壓太低」!原來少做1動作惹禍

 

服藥副作用如抗組織胺易嗜睡也常發生意外

而感冒後服用藥物,也是很常見引起昏倒的原因。楊鈺雯說,流感或是新冠肺炎的病情中常有流鼻水的症狀,不少人會服用治療鼻塞的抗組織胺或是含抗組織胺的綜合感冒藥,抗組織胺容易引起嗜睡或猝睡,可能走路、騎車、開車到一半就睡倒而發生交通事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年低血糖意外多,服藥後要吃了再出門

而另一個長者常見的昏倒原因是「低血糖」!楊鈺雯說,依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11年罹患糖尿病的國人人數高達256萬8,409人,60歲以上約每5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不少年長者有早上運動的習慣,常常吃了降血糖藥沒吃飯就出門運動,因此最近電視上的交通事故新聞中,常見到肇事者說自己是「沒吃早餐、低血糖」,所以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完早餐再出門」。

 

冬天血壓高、血管栓塞也易出事

在冬天,血壓高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也是路倒常見原因,楊鈺雯提醒有高血壓的人要注意血壓控制,如果有胸悶、胸痛、走路喘等症狀一定要格外留意。

 

內耳疾病、眩暈症也要小心

楊鈺雯提醒,有些慢性內耳疾病引起的頭暈,或是有眩暈症的民眾,也要小心突然發病時,有可能因為頭暈或眩暈,失去平衡感而跌倒、撞傷等發生, 預防突然在外出時路倒,或使用交通工具時發暈自撞撞人而發生危險。

看更多: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 諮詢專家/楊鈺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尿尿注意!醫曝小便5種狀況要警覺 出現這徵兆恐有致死危機
icon
2024-02-17 07:00:00
延伸閱讀
天冷眩暈小心是腦中風前兆!急性中風來得快怎麼判斷?視力這異樣要警覺
icon
2023-02-14 11:30:00
延伸閱讀
手腳有針刺感?發麻後皮膚癢可能是什麼病?醫師建議這樣找病因
icon
2024-02-01 19:00:00
延伸閱讀
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icon
2024-01-26 11:29:00
延伸閱讀
護理人員大出逃!「AI 護理師」協助減輕工作 中醫大附醫智慧醫療獲殊榮
icon
2024-02-21 17:39:00
延伸閱讀
「萬能血液」救命!不用配對立即輸血 提升嚴重外傷存活率
icon
2024-02-26 11: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