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等了16年 2寶爸如願變女生!太太也支持 性別置換手術台灣做更好!不留疤、恢復快

跨性別琳子和胡𤂅暄醫師

丁彥伶 報導 2024/03/08 18: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跨性別人數約佔總人口的0.5%,約有10萬餘人,過去這些族群通常選擇隱藏,而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開放同性結婚的國家,由於國內性別平等意識開放,跨性別族群愈來愈勇於表現。林口長庚醫院劃時代先驅,近年組織了跨科別及跨領域的「性別置換醫療團隊」提供治療服務,其中在跨女手術方面目前更取得了領先進展,特別在今(3/8)婦女節向大眾公布該院新「3D內視鏡取腸併隱痕女陰成型術」,跨性別民眾不必再遠赴泰國等國家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由本身就是整形科權威的院長陳建宗領軍,特別在3/8婦女節舉辦這場跨性別手術新技術發表會。陳建宗表示,現代人愈來愈注重「做自己」,選擇變性手術者愈來愈常見,他回憶起過去曾有病人表達想要變性的意願,但當時國內技術不純熟,後來只好選擇出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神節宮廷美顏祕方大公開!來學武則天、慈禧養顏美白 淡斑除粉刺

 

陳建宗一直以來都鼓勵院內及科內的醫師不斷朝最新的技術發展,只要是對病人有幫助的事就應盡力去完成,例如跨性別置換手術是一個新興的議題,他期許林口長庚醫院「性別置換醫療團隊」提供完整的醫療技術,幫助這類族群能走出自我,活出他們的嶄新人生。過去國內跨性別者想要手術,常常遠赴他國,但是術後照顧問題多,許多人返國後出現問題又不敢求醫,常害健康也出現大問題。

 

國內進行跨性別手術的醫院,最早有台北榮總、台大醫院、中國醫學大學附醫等醫院,而林口長庚醫院劃時代先驅,近年組織了跨科別及跨領域的「性別置換醫療團隊」提供治療服務。其中在跨女手術方面目前更取得了領先進展,除了利用3D內視鏡高科技技術外,並合併隱痕女性外陰成型術,讓病人術後會陰部疼痛度大幅降低,刀口幾乎隱痕,也縮短了傷口的恢復時間。

 

記者會中有整形外科主任林承弘、整形外傷科主任許聰政、整形外傷科醫師胡瀞暄、直肛科醫師游正府等專家共同出席。胡瀞暄指出,國內現行法規,必須在精神科兩位醫師諮詢鑑定及荷爾蒙治療至少半年後(此為可後悔期),才可接受性器官摘除合併重建的性別置換手術,即俗稱的變性手術。

 

胡瀞暄說,在幾十年前以女變男為多,近年來發現男變女的手術反而占多數。但以男變女跨性別手術來說,要進行包括臉部女性化、喉結縮小、聲帶整形、隆乳以及外陰部及陰道重建。創造陰道空間的陰道內襯,除傳統有陰莖皮、陰囊皮、腹部的皮等以外,近年來則以腸道或腹膜重建為主。

看更多:神波刀也能治子宮肌瘤、肌腺症!無傷口、當天出院 對「癌症骨轉移」也是利器 台大醫院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游正府表示,因為利用腸道和腹膜取代陰道組織,它們本身可以自己分泌組織液,還有自清能力,未來不需要另外補充潤滑液和清洗,因此成為主流。

 

而最新手術也從傳統的開腹手術,改成達文西手術,外表不留疤,手術後幾乎完全看不出來。胡瀞暄解釋,3D內視鏡是近年來發展的高科技技術,外科醫師可在清楚的立體視野下,順利移植大約12公分的乙狀結腸來重建陰道,大幅減少摘取腸道的手術時間、出血量以及併發症,病患在術後當日即可喝水進食、隔日可下床,最快4日就出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於2018年組成「性別置換醫療團隊」,結合精神科、新陳代謝科、整形外科、大腸直腸科、泌尿科、婦產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心理師、社工師和個案管理師等專業,為跨性別族群提供包括精神科諮詢、荷爾蒙用藥及各式跨性別手術治療服務。經3年籌備、國外考察及模擬手術訓練,於2021年8月開始正式執行性別置換手術,目前已完成近50例性別置換相關手術。

 

在記者會中,去年6月完成跨性別手術的「琳子」特別現身說明做完手術的心情。她表示,從小就覺得自己被困在男性的身體,過去如果洗澡需祼體面對鏡子的時候,她會選擇只看腹部以上或是大腿以下的身體,自從去年完成手術後,她說「我好喜歡好喜歡現在的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琳子說,因為一直認為自己是女性,所以從小會學習用女生的聲音說話、女生的反應和態度,不說髒話、不敢打嗝,生活中除非拿出身分證件,幾乎沒人懷疑她的性別,但她仍覺得若有所缺。

 

她大學時曾計畫在26歲時做變性手術,但直到40歲,在兩個孩子成長後、太太支持下,她決定做手術。她認為這不僅是外在形態的轉變,更是內心的蛻變和自我認同的肯定。手術後,她終於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是上下完整連接起來的,第一次體會到,接納自己身體的感覺是這麼的棒!等了16年,她終於完成心中最後一塊拼圖,感覺自己終於是完整的!

看更多:產後出血如何預防?31歲新手媽媽產後大出血,因為坐月子1選擇撿回一命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諮詢專家/陳建宗醫師.胡瀞暄醫師.游正府醫師.琳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9歲美女作家罹「脊髓空洞症」過世!什麼是脊髓空洞症?痠痛治不好要注意
icon
2024-02-29 16:55:00
延伸閱讀
以為唇皰疹結果竟是馬蠅蟲卵寄生!33歲男嘴唇破洞 醫師活捉3幼蟲
icon
2024-02-23 16:39:00
延伸閱讀
35歲工程師壓力大、失眠、自我感覺良好!AI輔助診斷竟是憂鬱症惹禍
icon
2024-03-06 15:21: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icon
2024-03-04 11:25:00
延伸閱讀
沈春華打AZ爆副作用 感染科專家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icon
2021-07-22 11:40:38
延伸閱讀
取消掛號費上限!中榮率先宣布3/13調漲,多家醫院醞釀漲價 全國VIP門診收費曝光
icon
2024-03-08 13: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