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旬婦高燒不退膽結石害的!高齡者用微創免切膽囊 隔天即可出院

高燒不退 膽結石 急性膽囊炎

郭庚儒 報導 2024/03/12 15: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高齡90歲林奶奶,因中風長期臥床,只能從胃造口灌食,日前突然高燒不退送急診,檢查發現是膽結石引起急性膽囊炎;經醫師以微創手術取出膽結石,術後隔日順利退燒,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膽結石阻塞膽囊管 引起急性膽囊炎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指出,上述個案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因膽結石所引發急性膽囊炎,可能是長期臥床,導致消化功能較差,造成膽結石阻塞膽囊管,使原本膽囊內的膽汁因滯留而有大量細菌孳生,才會發生急性膽囊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建華表示,林奶奶送至急診後,考量高燒不退、生命徵象不穩的病況,與家屬溝通後決定執行內視鏡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引流膽汁並取出膽結石,術後隔日即順利退燒,各項指標也趨於穩定,一個月後回診取出支架,復原狀況良好。

看更多:膽結石/這些食物不要吃!哪些人容易有膽結石?預防膽結石必吃6大營養素

 

微創手術取膽結石 高齡共病最適用

一般來說,急性膽囊炎的治療方式分為外科手術與內科引流。陳建華說明,外科手術可利用傳統剖腹或微創腹腔鏡的方式,將發炎的膽囊完整摘取,通常會以外科手術作為主要選擇;若是患者有高齡、多重共病等風險考量,則另有內科引流的選擇,如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併支架膽囊引流術、內視鏡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

 

以上述個案為例,林奶奶因腦幹中風長期臥床,加上長時間服用抗血小板製劑,無法立即施行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且膽囊管口徑過小不適合採用膽胰管攝影術,因此選擇不需麻醉的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

看更多:膽結石/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膽囊切除會怎樣?1療法疼痛消失不復發

 

陳建華說明,透過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將金屬支架置於膽囊與十二指腸球部之間,使膽汁能夠順利流通,同時利用機械式碎石金屬網取出膽結石,術後待二者之間的廔管形成後再移除支架。此術式非標準治療,僅適用於共病多的高齡長者,且須自費20多萬元,若患者有出血傾向或腸胃道狹窄,導致內視鏡無法到達病灶,則需要依病況選擇其他治療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膽結石_內視鏡超音波導引膽囊十二指腸吻合

▲箭頭處為置於膽囊與十二指腸球部之間的金屬支架。

 

膽結石症狀有哪些?小心引發敗血症

根據美國研究統計,膽結石的發生率約1020%。陳建華指出,膽結石的好發族群為女性、40歲以上、肥胖和多胎產婦,另外,患有肝硬化、遺傳性高血脂、出血消化性潰瘍術後等,也都是危險因子。

 

陳建華表示,急性膽囊炎的症狀是心窩下或右上腹位置有強烈腹痛,發作時會持續數小時,可能同時伴隨發燒、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可能導致膽囊局部化膿、壞死甚至破裂,若膽結石會掉入總膽管,造成膽管阻塞、膽管炎,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建華提醒,膽結石患者以清淡飲食為主,食用太過油膩的食物,可能使膽囊劇烈收縮,導致結石卡在膽囊管,引發急性膽囊炎,尤其出現強烈脹腹痛、甚至發燒時,務必盡快前往就醫,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看更多:膽結石/膽結石病人怎麼吃?哪些飲食禁忌要注意?患者生活照護重點一次看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陳建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