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口罩、勤洗手都擋不住!搭飛機也會染麻疹!驚爆首起機上群聚感染 目前已有3例

疾管署3:12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2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搭飛機也會感染麻疹!疾病管制署今(3/12)報告今年首起機上群聚麻疹感染事件!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據發現,都是和2/27台北市公布全國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個案搭2/20搭同班飛機,目前為止同機乘客已有3例病例,是今年首起的航空器群聚事件。

 

國內今年首起航空器群聚麻疹感染

羅一鈞表示,新增兩名個案已分別由花蓮縣、新竹縣於3/7、3/9公布,為今年首起航空器群聚。兩例病例皆為本國籍,分別為20多歲及30多歲女性。2/27發布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時,衛生單位已將包括這兩位在內的同班機乘客等人匡列為接觸者進行衛教及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病毒可1傳20,傳染力超驚人!北部接連2本土麻疹 醫:3大族群當心

 

2名個案發病日介於3/3至3/4,出疹日介於3/4至3/6,出現疑似症狀後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研判係因搭機過程接觸該名確診個案感染。兩例皆已解除隔離,衛生單位除已展開各項防治工作,將擴大追查,並持續進行接觸者追蹤管理。

 

疾管署說明,我國今年累計9例麻疹病例,年齡介於20至40多歲,5例為本土病例,另4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截至3/11,匡列接觸者人數總計1,918人,其中379人監測期滿,1,539人持續健康監測及追蹤最晚監測至3/24。今年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高於2020~2023年同期的0例,國際間傳播風險增加,目前處於好發季節,本土傳播風險上升,感染案例也增加。

 

 麻疹難防 戴口罩、勤洗手也擋不住

羅一鈞提醒,國內40歲以下的民眾皆是施打麻疹或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得到的抗體,疫苗抗體並非終身免疫,防疫期只有20年。由於麻疹很難防範,即使戴口罩也很難預防,如果施打疫苗最後一劑已超過20年,有出國到疫區的計畫,出國前最好施打疫苗。

 

依據WHO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美、加、韓、澳洲及歐洲等非疫區國家均持續出現境外移入病例或小規模疫情,顯示各國於新型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後,因疫苗覆蓋率有所下降,正受麻疹疫情再度爆發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亦發出警告提醒各國儘快採取緊急預防措施,否則全球一半以上的國家將面臨麻疹爆發的高風險威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提醒,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請醫師提高警覺,於病人就醫時,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民眾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及暴露史。

看更多: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國內三合一疫苗是滿一歲起施打,疾管署提醒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MMR三合一疫苗。也要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出國時應留意手部衛生,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回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暴露史。

 

另外,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3萬人次,疫情緩降,但仍為近6年同期最高,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新增31例流感併發重症,另新增8例死亡。

 

40歲男有心臟病史 染流感7天就病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表示,一名40多歲北部男性感染,未接種流感疫苗,有心臟疾病病史。今年2月底出現發燒、喉嚨痛因此赴急診就醫,發現雙側肺炎、發炎指數升高、肝腎功能也變差。雖給予抗病毒藥物、抗生素治療,仍因肺炎併發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等,住院第3天不幸過世,從發病到死亡7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歲男童未打疫苗,染新冠5天即病逝

而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上周新增60例死亡病例,較前一周新增70例下降,預估相關疫情清明前會告一段落,但死亡案例中仍新增1例新冠感染後死亡的1歲幼童個案,該男童從發病到致死僅經過5天。

 

預防流感和新冠唯有施打疫苗,羅一鈞提醒,3/5流感疫苗擴大提供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之民眾接種,截至3/11,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53萬餘劑,剩餘約4萬劑,預估下周就會用完,想要施打者最好趕快預約。

 

而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398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14.9萬劑,呼籲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民眾趕快施打。

看更多:醫警告:這些人最好不要泡澡!泡藥浴會皮膚發炎?1關鍵恐潰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羅一鈞副署長.郭宏偉主任.林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更年期燥熱失眠睡不好?醫警告不治療恐「大增80%心血管疾病風險」
icon
2024-03-03 08:00:00
延伸閱讀
不是運動 60歲阿姨做1事中度脂肪肝全消!體重狂減10公斤 肝臟變健康
icon
2023-03-27 17:47:00
延伸閱讀
床上持久可能是生病了?自慰射精沒問題、愛愛卻出不來 可用3招改善
icon
2024-01-27 10:00:00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動攝護腺肥大手術 醫指4種手術可選擇 攝護腺肥大何時該動刀?
icon
2024-01-19 12:54:00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延伸閱讀
小S公公感冒心肌梗塞猝死!江坤俊曝心肌梗塞症狀 護心、降膽固醇快吃它
icon
2024-03-02 12: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