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8歲OL咳到肺快吐出來!胸痛是心包膜炎還是肋膜發炎?躺下就喘怎麼辦?

嚴重咳嗽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3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8歲女上班族日前感冒咳嗽很厲害,咳到都胸肺都痛起來。不只是咳嗽時會痛,躺著或深呼吸時也痛得很,因為生病請假在家也沒得休息,往往要坐起來或身體前傾彎腰才會好一些,日前她感到心悸及劇烈胸痛,擔心有問題趕快掛急診,醫師發現她竟然已出現心包膜炎。趕緊收院治療,經藥物治療已好轉,順利出院。

 

不咳嗽也胸痛、躺著就喘 恐有心包膜發炎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這位38歲的女上班族說,她兩星期前有感冒症狀,吃藥後感覺有好轉,只剩下咳嗽,但因為以前感冒都是這樣,咳嗽會晚一兩星期才好,所以她以為感冒就快要好了,也不以為意。未料她咳得愈來愈嚴重,覺得好累,還有點發燒、呼吸急促,甚至胸痛到連不咳也會痛,想要躺下就感覺呼吸急促喘不過來,才覺得不太對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郭志東表示,該患者在急診抽血檢查沒有明顯的心肌酵素異常,不像典型的心肌梗塞。因為她心跳上升到每分鐘120下, 心臟超音波看到她有心包膜積水,診斷為心包膜炎。經藥物治療有所好轉並順利出院,繼續在門診追蹤治療。

 

郭志東解釋,心包膜把心臟包起來的一層很薄的囊狀組織,當心包膜受刺激、發炎,心臟與心包膜之間會產生摩擦而引起劇烈胸痛。最常見的症狀是胸痛,患者常描述「尖銳痛」或「刺痛」,有些人可能會感覺胸部被壓迫疼痛式的胸痛。

 

心包膜炎的疼痛通常發生在胸骨後面或胸部左側,疼痛可能會轉移到左肩和頸部,雖然咳嗽時會痛,但是躺下或深呼吸時症狀會加重,甚至躺下時會感到呼吸困難,即使很虛弱疲累,還是要坐著或將身體前傾才會緩解。

看更多:綜藝大哥徐乃麟爆惡疾 要排時間動手術!20年前曾治療 嚴重恐血栓致命

 

郭志東說,很多人感冒咳嗽太厲害了,腹壓太大,常會引起肋膜拉傷、疼痛,愈咳愈痛,常常要蹲下來壓著腹部咳才不會那麼痛,因此常會把咳嗽過度的肋膜痠痛和心包膜炎混淆了。而咳嗽肋膜拉傷等一段時間就會好,但是心包膜炎如果沒有治療可能會更嚴重,提醒大家注意:咳嗽肋膜發炎的痛,是咳嗽時會痛,而心包膜炎是連不咳也會痛,有些人還會合併下肢水腫、輕微發燒、心跳急促或不規則或腹部腫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包膜積水反覆發作、大量積水 恐是腫瘤、結核等問題

他也提醒,心包膜炎可輕可重,病毒性感染多半在吃藥後一兩星期會慢慢痊癒,但如果心包膜積水很嚴重、而且會反覆發作,就要小心是否有腫瘤、結核菌感染,或是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等引起慢性心包膜炎。通常如果有大量的心包膜積水,就要往這些方向去追查。

 

而急性的心包膜炎則通常發生在開胸手術、車禍撞傷、穿刺傷、心導管傷害等引起,可能引起心包膜填塞的急症。

看更多:她愛吃麵包血壓飆破200血管老到80歲!靠4招體重、體脂、膽固醇都降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志東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