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6歲石修依舊有型!自曝聽力剩6成、曾胃疾暴瘦21公斤 7招避免消化不良

石修

許佳惠 報導 2024/03/20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的香港影星石修,最近推出電影新作,意外曝光他曾因胃疾暴瘦21公斤以及聽力退化等隱疾。醫師表示,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疾病、藥物、老化都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若是短時間內體重暴瘦超過10公斤,就要懷疑潛藏疾病,應盡快就醫。

 

石修曾胃部失去消化能力 靠太極師父調養才恢復

石修演出過多部港劇,如《絕代雙驕》、《楊門女將》、《英雄出少年》、《天龍八部》等,當紅時曾來台演出《花月正春風》,跟張瓊姿等人合作,對年長的觀眾來說並不陌生。不過,他在演出《楊門女將》時,胃部失去消化能力,吃過的東西完整排出體外,體重暴瘦21公斤,最後由鄭少秋介紹太極師父協助調養才康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石修自曝年紀大聽力退化 只剩6成

今年他演出電影新作,透露隨著年紀大,身體也出狀况。2年前發現聽力有問題,「當時登台,聽不清楚聲音才發現聽力問題。醫生指我聽力只剩六成,原因是我經常戴耳機聽歌,很重低音,一直攻擊耳膜,加上我薩克斯風和打鼓亦有影響」。他也提到10多年前就有朋友提醒他,但他沒當一回事,現在很後悔,也已戴上助聽器。

 

突然暴瘦要注意 數月內掉10公斤以上恐有潛在疾病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席軒表示,如果在非刻意減重情況下,體重在數月內掉10公斤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有潛在疾病,因此突然的暴瘦要特別注意。而有些病人看到大便有菜梗就很緊張,以為自己消化不良,其實菜梗本來就難以消化,所以看到完整排出並不需要擔心,臨床上如果是出現明顯吃不下、吃完很快腹脹、或是很快就覺得飽,合併體重下降等,才比較可能是消化不良問題。

看更多:邱軍暴瘦一大圈!公開不挨餓「成功減30公斤」方法 醫提醒:忽略這件事會復胖

 

消化不良原因多 老化、藥物、疾病都可能引起

陳席軒強調,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包括結構性問題和功能性問題。結構性問題如胃、十二指腸、食道、大腸等潰瘍造成,功能性問題則包括因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老化造成的腸子無力,以及甲狀腺亢進或缺乏、少運動,或是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吃抗凝血劑、止痛藥造成的消化問題。

 

如何治療消化不良?

要治療消化不良,必須找出根本原因才有用,例如慢性病患只要控制好血糖、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原本的疾病,就能改善消化不良。因藥物引起的消化問題,則可和醫師討論換藥解決。一般也會用消脹氣藥物或促進腸蠕動藥物幫忙改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消化不良?

預防消化不良,首重良好生活作息、三餐定時定量,吃東西速度不要太快,少吃油炸、甜食、辣等刺激性食物。壓力也是引起消化不良常見原因,因此要適度紓壓。此外,運動會有幫忙,氣功也是運動的一種,石修可能因為練習氣功增加運動量,幫助改善消化問題。至於益生菌,理論上可以提升腸道好的菌叢,對改善消化也有幫忙,但提醒不要買到來路不明的產品。

看更多:他睡不好、醒來頭暈腦脹 原來是睡前吃錯東西!醫3招調脾胃 失眠也改善

 

老年聽損怎麼辦?

台灣耳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劉殿楨教授指出,年長者的聽損大多是「感音神經型」,是內耳毛細胞、聽神經細胞傷害所造成。統計上,65歲以上年長者約1/3、 75歲以上2/3有聽力損傷的問題,到了80歲,則十之八九的老人家有聽力與溝通的問題。由於感音神經型聽損幾乎無法藉手術或藥物治療,一般會建議使用助聽器來改善溝通。

 

戴助聽器有助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信昌建議,聽力與語言溝通是年長者人際互動很重要的層面,儘管使用助聽器應無法預防及阻止聽力的惡化,但對年長者的心理層面及生活品質影響頗大。鼓勵年長者依聽損程度和經濟條件配戴,定期追蹤、調校,可以讓自己的人際互動與心理層面都改善,也對提升老年生活品質有所助益。

看更多:聽力損傷還有救嗎?徵兆有哪些?如何預防?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石修臉書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陳席軒醫師.劉殿楨醫師.蕭信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名醫罹青光眼17年 用5招保養眼睛不怕失明
icon
2024-03-15 17:49:00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延伸閱讀
吃椰子油等於吃毒?專家這麼說
icon
2018-11-26 16:01:09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7外觀變化恐是甲狀腺出問題!掉髮、水腫當心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icon
2024-01-04 18:07: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