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心肌梗塞、OHCA送醫搶救2周後又腦中風!醫曝4症狀超危險 胸悶注意了

他心肌梗塞、OHCA送醫搶救2周後又腦中風!醫曝4症狀超危險 胸悶注意了

羅以容 整理 2024/03/21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年約40歲外籍病人去年底因心肌梗塞在街頭突然昏倒,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OHCA),經醫院搶救後康復出院,兩周後又因急性腦中風再度送進急診。所幸後來經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治療團隊迅速在20分鐘內完成血栓溶解劑治療及動脈取栓手術,成功在2個月內挺過兩次生死關卡。醫師表示,心肌梗塞與中風互為高風險因子,也都面臨「黃金治療時間」挑戰,民眾若有胸悶、胸痛或突然出現臉部歪斜、語言困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心肌梗塞約4成到院前死亡

北醫附醫外科部副主任暨心臟外科許傳智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心臟急症之一,每年近1.8萬人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其中有34成病人到院前死亡,治療時間是左右病人生死的關鍵。以此位外籍病人為例,到院前已經OHCA,經緊急搶救並裝上葉克膜,順利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逆轉血管鈣化!「最新治療」用震的擊碎鈣化病灶,大幅降低心肌梗塞併發症風險

 

北醫附醫重症醫學科黎書亮主任表示,嚴重心肺衰竭病人使用葉克膜是標準且常見的治療之一,可替病人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但也可能引發血栓、感染、嚴重敗血病等併發症,重症照護團隊時時刻刻面臨挑戰。此次病人在葉克膜的支持下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入院後20天移除葉克膜,隔天成功脫離呼吸器,並在住院25天後轉出加護病房,1個月後康復出院。

 

不料,病人出院兩周後突然出現左側無力現象,20分鐘內緊急送至北醫附醫急診,醫療團隊評估為重度中風,快速啟動急性缺血性中風療程,先施以血栓溶解劑治療,並透過電腦斷層確認病人為顱內大血管阻塞,同時召集動脈取栓團隊,將導管從鼠蹊部穿刺置入,成功吸出血栓並打通血管,手術過程在20分鐘內完成。病人術後恢復良好,生活功能可自理,目前已返回母國。

 

病人先後歷經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的急重症考驗,北醫附醫神經內科李薰華主任解釋,缺血性腦中風與心肌梗塞均為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是心臟血管阻塞,缺血性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根據研究,病人若有缺血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5倍;若病人年紀輕輕就出現缺血性中風的症狀,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心臟相關的疾病。

 

北醫附醫影像醫學部鄭碩仁主任表示,與心肌梗塞相比,缺血性腦中風雖然立即性死亡風險較低,但治療速度會直接影響病人預後。以腦部取栓來說,應盡量在2小時內完成,手術時間越長,風險越高,病人預後也越差。國內外平均腦部取栓大約為30-60分鐘內完成,北醫附醫團隊此次在20分鐘內就完成取栓手術,病人預後十分良好。

看更多:不吃藥能降血壓嗎?高血壓會遺傳嗎?30歲男忽略高血壓家族病史 最後變植物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必做3檢查

心肌梗塞與腦中風都屬於血管疾病,包括代謝症候群或是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困擾的病人,都是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提醒民眾平日保持健康生活,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測血壓、血糖和血脂等危險因子,並進行頸動脈及顱內血管超音波追蹤,遠離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北醫附醫施俊明院長表示,北醫附醫積極精進急重難罕的核心醫療能力,包括腦、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的相關疾病處置都是團隊精進的重點。此次在急診醫學科、重症醫學科、心臟外科、神經內科及影像醫學部的通力合作下,讓病人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治療,生活恢復自理,不但展現急重症照護能力,亦充分體現北醫附醫跨團隊整合照護的優勢。

看更多:肩頸痠痛藏警訊!按摩脖子有禁區 3穴位穩定血壓防腦中風、血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