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才44歲已骨鬆!AI也能骨鬆篩檢 準確率達9成

胸部X光

郭庚儒 報導 2024/03/21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照張胸部X光,就能預測骨鬆風險!一名44歲男子,沒有骨鬆風險因子,三總透過AI骨質疏鬆篩檢,利用胸部X光精準預測為骨鬆高危險族群,幸運及早發現進行治療,免於骨折失能。

 

FRAX風險因子預測骨鬆 年輕患者容易被忽略

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方文輝指出,傳統骨鬆篩檢是利用FRAX分數,根據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父母骨折病史、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史、吸菸習慣、是否使用類固醇藥物、續發性骨質疏鬆症病史及飲酒習慣,計算得出未來10年內骨鬆和骨折風險;但容易忽略無已知FRAX風險因子的族群,特別是年輕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骨質疏鬆症/骨鬆會有什麼症狀?如何知道骨本夠不夠?「332」快速自我檢測

 

為此,三總研究團隊研發AI骨質疏鬆篩檢,利用胸部X光預測腰椎及髖關節骨密度,準確發現骨鬆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研究篩選出315位骨鬆高風險患者,以DXA檢查發現86為骨質疏鬆、13為骨質缺乏,準確率高達9成,成果已發表於《醫學系統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Systems)。

 

方文輝表示,其中一名參與AI骨質疏鬆篩檢的44歲男子,後續以DXA檢查確定腰椎骨密度-2.8,髖關節各是-2.5-2.4,被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此套AI骨質疏鬆篩檢模式,特別適合未有骨鬆風險因子的年輕族群,透過及早篩檢出骨鬆高風險群,及早介入治療,如補鈣、維生素D3或骨鬆藥物,防止骨折的發生。

看更多:骨質疏鬆症/10大危險群注意!光補鈣還不夠 防骨鬆3關鍵+1運動才有效

 

AI判讀胸椎X光 準確預測骨鬆風險

為何胸部X光能準確預測骨鬆高風險族群?方文輝說明,AI可從胸椎影像骨頭與軟組織的比例,進一步預測出腰椎和髖關節的骨密度,不過,若曾患有肺炎、肺積水問題,可能降低預測的準確率。

 

方文輝補充,目前診斷骨鬆仍以DXA檢查為主,且具低輻射劑量優勢,自費約700、800元,而一張胸部X光約200、300元,但輻射劑量高10倍,並非要以胸部X光取代DXA檢查,而是未來已接受胸部X光檢查的患者,於其他科別就診時可透過電腦提示,由醫師告知患者,進一步接受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方文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icon
2024-03-12 12:50:00
延伸閱讀
名醫罹青光眼17年 用5招保養眼睛不怕失明
icon
2024-03-15 17:49: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icon
2023-11-02 07:00: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延伸閱讀
眼睛張不太開是眼皮太鬆?恐是這條肌肉無力!2招自測提眼肌力是否正常
icon
2023-06-09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