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子過敏怎麼辦?權威醫學期刊給解方!鼻噴劑這樣用最有效

鼻子過敏怎麼辦?權威醫學期刊給解方!鼻噴劑這樣用最有效

羅以容 整理 2024/03/22 14: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一到許多人開始鼻塞、打噴嚏,鼻子過敏,恨不得把鼻子割掉一勞永逸。鼻子過敏了該怎麼辦?最新權威醫學期刊給出答案了,建議避開過敏原,並以3大治療為主。

 

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

耳鼻喉科醫師曾家承分享,今年美國醫學期刊《JAMA》發表了一篇回顧性文章,面對鼻子過敏,最重要的是避開過敏原、並視情況以口服抗組織胺藥、抗組織胺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鼻息肉/鼻息肉是什麼?為什麼長鼻息肉?鼻息肉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症狀為流鼻水(90%)、鼻塞(94%),其他包括鼻涕倒流、打噴嚏、眼、鼻或喉嚨搔癢感。而鼻子過敏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有30%發生認知或記憶障礙、30%有焦慮或憂鬱、82%成人會影響工作品質、92%兒童在校表現較差。

 

鼻子過敏要預防過敏原

曾家承指出,過敏性鼻炎常合併病毒、細菌性鼻竇炎、結膜炎、中耳炎、氣喘、睡眠障礙和濕疹。面對過敏性鼻炎,建議以避開過敏原為主:

 

1.花粉:關窗、空調。

2.塵蟎:維持室內濕度3050%、防蟎寢具。

3.寵物:寵物不進主臥、高效濾網空氣清淨機(HEPA)。

4.除蟑及除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室內瓦斯、加熱設備(過敏原NO2)及清潔有機溶劑:加強空氣過濾及室外換氣。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用藥了,過敏性鼻炎治療效果還是不好,曾家承解釋,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治療預後非常好,如果沒效,很可能是錯誤的診斷,也就是非過敏性鼻炎。或是藥物使用方式錯誤及鼻腔結構上的異常,如鼻中膈彎曲等。

 

洗鼻子或許可改善過敏性鼻炎

至於洗鼻子對過敏性鼻炎有效嗎?統合研究發現,沖洗鼻子比起未洗者,可有效改善症狀嚴重度,不過研究證據力低(研究人數少、誤差大)。而減敏療法,或許有幫助,但適用在想減少藥物使用,又能堅持數年減敏療程的病人,曾家承解釋,減敏療法約6個月後產生效果,一般療程至少需35年。

看更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福音!新型口服減敏法有效改善鼻炎發作 比傳統治療安全方便

 

曾家承提醒,過敏性鼻炎治療効果非常好。一般依症狀頻繁及嚴重程度,搭配使用三大支柱,口服第二代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及抗組織胺噴劑,視情況有時再搭配短期類固醇、麻黃素、抗白三烯素藥等,即可取得很好的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噴劑用法

他補充,類固醇鼻噴劑一般需至少連續用2周,效果才會完全發揮。其他血管收縮類的解鼻塞噴劑,不要連續使用超過3天,不然會傷鼻子。沖洗鼻子也可降低過敏症狀,花費少副作用低,可納入藥物治療的另外選擇。

看更多:咖啡竟成過敏原!蕁麻疹發作怎麼辦?3食物最好別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曾家承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