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智症患者如廁照護技巧!用紙尿褲、護墊、復健褲、尿用內褲哪個好?

如廁

郭庚儒 整理 2024/03/30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患者常會發生來不及上廁所或隨地小便的狀況,照顧者該如何照顧患者,同時保有患者的尊嚴呢?萬一失智症患者無法順利如廁,該使用紙尿褲、護墊、復健褲或尿用內褲呢?

 

如何讓失智症患者找到廁所?

安排上廁所門上清楚以字或圖標示,並將門把、開關做成容易操作,且明顯標示的形式,以便個案能夠清楚地找到廁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為了避免弄髒環境,男性小便斗可以標示清楚站立位置,例如腳符號,同時馬桶蓋、扶手標示不同的顏色,形成對比色,以增加辨識度。

 

另外,也可運用個案以往的經驗,如果個案經常在洗手台旁小便,故在洗手台旁貼上國旗,上面註明請尊重國旗,請勿在此小便,個案從此未再此處小便,也保有個案尊嚴。

 

失智症患者如廁照護技巧

如廁是最私密的事情之一,許多個案希望能自己處理,但有時候沒有足夠的時間或不知道如何處理,進而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這種情況不僅會影響個案的自尊心,甚至還可能導致憂鬱。

看更多:失智可能連沒有大便也忘了!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預防便祕怎麼吃?

 

因此,需要辨識個案的非語言表徵背後的意義,例如:坐立不安、東張西望、手拉褲子等,立即協助解決生理需求。同時,選擇容易穿脫的褲子,以方便如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此之外,建議了解個案的日常生活習慣,包括:飲水量和排尿頻率等,以制定適當的如廁計畫,減少尿失禁或不當如廁的情況。

看更多:7旬婦連3次尿路感染,原來是沒喝水!不喝水、拒食或貪食 恐是失智徵兆

 

在白天,儘量減少使用紙尿褲,配合飲水定時主動帶領或提醒個案上廁所;如果有尿失禁或夜間需要,可以考慮使用護墊、復健褲,或重複清洗尿用內褲(吸水量50300c.c.不等),而不是傳統的紙尿褲,以延緩失去如廁功能的風險;若情況嚴重,建議轉介泌尿科進一步治療。

看更多: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 本文摘自/《失智症非藥物治療》呂冠廷.吳鴻順.周育蓮.林鈺祥.柯宏勳.徐靜萍.陳美麗.項朝梅.蔡憶雲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