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期便祕是睡眠不足害的?她10天沒大便、4顆軟便劑無效 醫揭關鍵原因

睡不好 便祕

顧詩蓓 整理 2024/03/27 11: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疾病的發生都與睡眠息息相關,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腦神經受損,出現焦躁、記憶力衰退等問題。此外,造成肥胖的4大因素包括飲食、運動、睡眠和壓力,其中睡眠不足也是肥胖的重要成因,這些都有科學實證支持。而睡眠不足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則是較少被討論到的議題,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便祕。

 

睡眠不足影響消化系統健康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和大腸無力症等消化系統問題。這些問題和睡眠不足可能相互成為因果,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影響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不好會便祕嗎?

陳榮堅醫師分享一個案例,一位20歲女性長期飽受便祕之苦,常常7天~10天都無法解便。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她有大腸無力症,腸蠕動較差。初期以藥物治療,並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和多喝水。

 

然而,2周後回診時,儘管軟便劑已經吃到4顆,情況仍未改善。病患突然提出是否可以開安眠藥給她,因為肚子脹時無法好好入睡。陳榮堅醫師聽到這一點,想到她的血液報告數值正常,就有可能與睡眠有關,於是詢問她平時的睡眠狀況。

看更多: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睡眠品質差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病患表示,每次睡2、3個小時就會醒來一次,睡眠品質相當差。陳榮堅醫師指出,這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也包含腸胃道神經。因此,他開了適量的安眠藥給病患,並請她一周後再回診。

 

一周後病患回診,排便情況有大幅改善,陳榮堅醫師便為她調整藥物劑量,像是軟便劑減量,安眠藥也慢慢地停藥。這個案例顯示睡眠問題可能影響腸胃系統,而排便困難又影響到睡眠,形成惡性循環。幸運的是,有找到對的切入點,才能將狀況慢慢導回正常。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和消化系統密不可分

陳榮堅醫師強調,睡眠和消化系統的關係密不可分,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腦神經受損,加重胃食道逆流和大腸無力症等消化系統問題。而這些問題又可能進一步影響睡眠品質,形成惡性循環。因此,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消化系統健康至關重要。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發作怎麼吃?如何緩解?原因、治療、飲食禁忌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