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了聽不清楚、耳鳴小心是腦瘤!聽神經瘤發生原因、症狀、治療方法

聽力下降

郭庚儒 報導 2024/04/09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7歲李先生,2年前開始聽力下降,以為是老化造成,近半年來,耳鳴加重,四肢也出現麻刺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腦瘤造成。

 

聽神經瘤怎麼治療?這情況要手術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指出,該患者主訴左耳聽力下降,時常聽不清楚家人說話的聲音,甚至時常聽見嗡嗡嗡的雜音,還伴隨四肢麻刺感,透過小腦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顆聽神經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賢達表示,聽神經瘤為常見的良性腦瘤,腫瘤小於3公分者適合使用直線加速刀的放射線治療,利用高劑量輻射線照射腫瘤抑制腫瘤變大,但副作用可能造成聽神經遲發性聽力喪失。

 

聽神經瘤大於3公分則建議手術治療,手術方法可分為耳朵後入路手術、耳朵上入路手術及中耳入路手術,術式選擇取決於腫瘤的大小、位置和患者聽力狀況。

 

徐賢達舉例,以上述個案來說,透過耳朵後入路手術,醫師首先在後顱窩處劃一個7公分開口,在高倍率顯微鏡的輔助下,磨掉內耳道骨骼並深入病灶,同時利用監測器探測腫瘤是否有與周邊神經沾黏,最後再將腫瘤移除。術後其恢復狀況良好,不僅顏面神經沒有受傷,耳朵不再聽到吵雜聲,聽力檢查也顯示沒有進一步受到損害。

 

聽神經瘤發生原因?5種人高危險群

徐賢達表示,聽神經瘤是指負責平衡神經形成的腫瘤,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明確,可能與年齡增長、遺傳因素、基因突變、輻射暴露、罕見血管增生疾病希佩爾-林道症候群VHL有關。根據不同地區和研究顯示,聽神經瘤的盛行率大約在10萬分之12

看更多:危險耳鳴小心癱瘓、腦出血!這2種耳鳴要警覺 64歲婦人耳鳴背後藏神經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聽神經瘤症狀?聽力退化、耳鳴、面部麻木

徐賢達指出,人體總共有12對腦神經,聽神經為其中一對感覺神經,位於內耳,由掌管聽力的耳蝸與負責平衡的半規管所組成,周圍還有顏面神經,分別從小腦連接到腦幹。

 

徐賢達表示,聽神經瘤多數發生在單側,且生長速度很慢,容易被誤以為是聽力退化,如果聽神經瘤生長大於2公分,且壓迫到聽神經或顏面神經時,可能會有聽力損失、耳鳴、耳朵有壓力感等症狀,嚴重可能導致平衡異常、面部麻木。

看更多:女星腦瘤復發「腦幹已變形」!醫曝聽神經瘤警訊 聽力變差、臉麻、暈眩要小心

 

聽神經瘤需要治療?腫瘤過大有生命危險

徐賢達強調,若是聽神經瘤沒有及時處置,腫瘤進一步成長壓迫至腦幹,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風險,提醒民眾自覺有單側聽力下降、耳鳴超過2周以上,建議先尋找耳鼻喉科醫師進行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看更多:耳朵悶就是耳鳴?「這種耳鳴」小心腫瘤在作怪!耳鳴雙側、單側原因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徐賢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