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9歲男天天運動、飲食清淡竟2次中風!醫師神救援完成高難度手術解除手腳麻痺

陳啟仁醫師

丁彥伶 報導 2024/04/11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9歲的江先生天天運動、飲食清淡,不菸不酒,連咖啡茶都不喝,每天喝2000c.c.水,去年卻2度中風,不僅右半側手腳麻痺,還經常會昏厥。由於血栓位置很深,多家醫院都不敢開刀,幸經衛福部台北醫院神經血管介入性治療權威醫師陳啟仁協助,完成顱內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術,江先生不僅不用再擔心昏倒問題,原本中風後腳麻痺的情況也完全擺脫了。

 

抗癌鬥士飲食、生活超健康 卻2度中風

59歲的江先生因為曾經罹患鼻咽癌和腎臟癌,抗癌後他維持正向、積極、樂觀的精神,而且不菸不酒、不喝咖啡,每天飲水量達2000c.c.,生活作息規律、常爬山、走路做運動,而且飲食清淡超健康,親友都拿他當成好榜樣。未料去年4月他竟發生中風,同年12月又再次中風,還引起右半邊手腳麻痺,且隨時會昏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氣溫忽高忽低好難受?醫教按摩「4穴位」輕鬆預防腦中風!溫差再大也不怕

 

血管栓塞位置太深 醫師不敢開刀,留下嚴重併發症

由於當時醫師以血栓溶解劑與藥物治療皆無法改善,江先生和家人遍訪多家醫院,都被告知「栓塞位置太深、手術可能再次中風,建議不要開刀」,讓家人十分擔心。江先生表示,當時找很多不同醫院的醫師,都表示栓塞狹窄的位置太深了,有醫師還說根據最新研究,做手術和吃藥的兩年復發率是一樣的,建議能吃藥就吃藥。

 

江先生說,他的狀況很嚴重,連坐著也隨時會昏厥,只能靠意志力撐著。不只走路、爬山路線都要走大馬路,出門也只敢到救護車能到的地方,連在家也不敢一個人待著,必須有人陪,身體狀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我不想放棄!畢竟我經歷過鼻咽癌、腎臟癌,都走過來了,我相信一定會找到能治療我的醫師。」

 

59歲病人自己上網找名醫救援

為了擺脫每天的膽顫心驚,工程師出身的江先生秉持科技人的精神,查找相關的手術資訊,看到衛福部台北醫院放射診斷科陳啟仁醫師在個人臉書張貼許多手術個案分享時,他依照片來推估血管比例,拿來和自己的血管資料比對參照。江先生說,他發現陳醫師做的很多手術都比他的疾病還難,比他血管更細的病人都能處理,「我就打算拼了!」

 

陳啟仁表示,有腦中風病史的病人,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頭頸動脈狹窄程度若大於70%,再中風的風險也大增。

看更多:減鹽加「超級食物」讓你更長壽!學彭淮南、林百里這樣吃 地瓜帶皮吃穩血糖降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顱內血管嚴重狹窄,且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會建議考慮以支架治療來大幅降低再次中風。病人江先生的顱內椎動脈左邊完全堵塞、右邊嚴重狹窄且位置很深,血栓位置越深越難處理,但若是不做手術,又難以預防再次中風。

 

放射診斷科名醫神救援 突破顱內血管盲點成功放支架 

所以經過評估,陳啟仁建議江先生要進行顱內椎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手術。但手術時需搭配微導管提供高解析度影像,施術時果然發現導絲無法穿過江先生血管的原因。因為他的血管還有堵塞盲點,血液流向則是從盲點旁的小廻路通過而到遠方,後來陳啟仁將導絲繞過盲點,施術時不斷施轉,並修飾導絲前端形狀,終於在多次嘗式下順利放置顱內椎動脈血管支架,解決了江先生的問題。

 

飲食生活超健康為何還中風?遺傳、癌症治療後中風風險高

陳啟仁說,常遇到病人疑惑「醫師我生活這麼健康,為什麼還會中風?」他說,顱內血管狹窄的因素包含年齡老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遺傳家族史,而江先生雖然抗癌後飲食和生活都很健康,但因為他曾經兩度罹癌,一般如果曾經做過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這些治療可能會改變身體組織,有提高阻塞型中風的風險。

 

陳啟仁提醒,近年國人腦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建議45歲以上民眾,可做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及早發現與預防疾病。若無異常,之後每2至3年追蹤即可。平常民眾要注意腦中風前兆,如暈眩、說話困難、突然視力模糊、肢體麻痺、喪失平衡感、流口水等,即時就醫治療可提升治癒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心肌梗塞、OHCA送醫搶救2周後又腦中風!醫曝4症狀超危險 胸悶注意了

 

◎ 圖片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啟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食物中毒淋巴腫大!醫:6類民眾小心 淋巴腫大長「這裡」恐是癌
icon
2024-04-09 10:00:00
延伸閱讀
1天1000c.c.咖啡當水喝 壯男心臟如針刺!不是心絞痛 原來是這疾病
icon
2024-03-21 10:40:00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視力模糊急開刀!視力模糊是什麼原因?這些症狀小心問題出在腦
icon
2024-03-25 12:00:00
延伸閱讀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icon
2018-08-27 17:49:00
延伸閱讀
男星罹直腸癌恐切肛門「終生背屎袋」!初期無症狀留意3徵兆 預防及早做2事
icon
2023-11-01 18:03:00
延伸閱讀
傷口要擦優碘、塗藥膏、不能碰水?這些全都錯!超實用「傷口照護懶人包」快收下
icon
2023-01-18 11:10: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