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民生醫院開錯刀!被誤開胸腔會怎樣?患者病況曝光 衛福部震驚邀專家做病安調查

民生醫院估狗照片

許佳惠 整理 2024/04/12 13: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民生醫院驚傳送錯病人開錯刀烏龍事件,主刀醫師事後還偽造病歷,被記兩大過免職,院長也被火速拔官。而衛福部獲知後認為事態嚴重,已請醫策會召集病安相關專家組成團隊進行調查,結果將對外公布。醫師表示,被開錯胸腔引流手術可能會造成氣胸,據了解,目前患者身體狀況穩定,無明顯後遺症。

 

低血壓住院卻被送進開刀房 護理師和醫師都沒核對身分

民生醫院開錯刀離譜案件,發生在4/4,一名黃姓男子因低血壓住院,與另一名張姓男病患住同病房,當天張男要做胸腔引流手術,沒想到工友卻將黃男送入開刀房,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男不在病床上,才發現工友送錯人,想制止胸腔外科醫師,但手術已經完成,黃男也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從工友錯將非當事患者推進手術室,到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醫師及執刀的外科醫師,竟都沒人發現,導致病患平白被開錯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主刀醫師跳過程序打亂SOP 患者中風無法表達

醫院初步調查,發現當天上午8點多,正是大夜班與白班交接班,主刀醫師急著催促送病人到開刀房,竟跳過程序直接電話通知病房,由於當時正值交接班,打亂開刀房、病房、推床工友辨識核對病患的對接流程,以致於造成一連串疏失,再加上病患本身又中風沒辦法表達,最後導致重大醫療疏失。而被開錯刀的黃姓病患原本住在路竹區養護之家,因低血壓住進民生醫院,由於有中風狀況,所以被推進手術室時也無法表達。

看更多:民生醫院開錯刀!患者低血壓竟被開胸 院長遭火速拔官 如何避免被開錯刀?

 

誤被開胸腔引流術恐造成氣胸 患者病況曝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患者被開錯刀,開的是胸腔引流術,這手術的治療對象一般是胸腔中有積液或膿或出血,當內科治療無法處理時,外科手術在皮膚上劃開約5公分的傷口,把約手指粗細的引流管送入胸腔內15~25公分。至於病人被開錯刀可能造成少許氣胸與傷口疼痛。

 

而根據院方表示,目前2位病患身體狀況穩定,生命跡象穩定,沒有明顯的後遺症,醫護團隊並將妥為留意及照護受影響2位患者的健康。

看更多:胸前有刀割痛、壓迫感、呼吸困難恐是嚴重疾病前兆!醫教1招簡單判斷

 

衛福部認「事態嚴重」召集專家調查

針對這起事件,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事態嚴重,必須了解原因,將依據《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第35條,請醫策會執行長召集病安相關專家組成團隊進行調查,了解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並做成報告,結果將對外公布。最主要是要查出事件的根本原因,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名醫陳志金17歲喪母!他化遺憾為動力:「為病人拚一個無憾,為家屬拼一個圓滿」

 

◎ 圖片來源/翻攝自google地圖
◎ 資料來源/衛福部.蘇一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濕疹止癢方法?濕疹症狀、治療、藥膏懶人包
icon
2024-04-10 14:54:00
延伸閱讀
民生醫院開錯刀!患者低血壓竟被開胸 院長遭火速拔官 如何避免被開錯刀?
icon
2024-04-11 12:47:00
延伸閱讀
59歲男天天運動、飲食清淡竟2次中風!醫師神救援完成高難度手術解除手腳麻痺
icon
2024-04-11 12:09:00
延伸閱讀
1天1000c.c.咖啡當水喝 壯男心臟如針刺!不是心絞痛 原來是這疾病
icon
2024-03-21 10:40:00
延伸閱讀
胃脹氣是什麼原因?脹氣怎麼辦?醫:少喝豆漿跟吃「這種菜」有 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22 12:15:00
延伸閱讀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icon
2018-08-27 17: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