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茉莉花綻放 退火助眠香片

  • 健康2.0
  • 2015/05/01 18:27
  • 字體放大
  • 茉莉花綻放 退火助眠香片

    春風徐徐吹,繾綣著花香,沐浴其間,令人心曠神怡!五顏六色的花兒除了有觀賞價值,也能變身為桌上佳餚,不論是炒、烤、煮湯、煲粥、涼拌沙拉、養生茶飲、甜點等,都能玩出兼具養生功效的花樣。

    茉莉花綻放 退火助眠香片

    花朵究竟含有那些營養成分?台大醫院營養師葉宜玲指出,許多可供食用的紅、橘紅及藍色花朵,含有豐富花青素、原花青素、兒茶素等類黃酮物質。而據研究顯示,類黃酮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老化及調節免疫力等功效,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腦部神經及延緩慢性病發生等。

    茉莉花 花期:510月

    5月茉莉花開始綻放,但如同台灣歌謠中形容的「6月茉莉真正香」,從暮春到初秋的漫長花期中,花卉達人最推薦的是6月花景──樹梢上茫茫一片如白雪皚皚,悠遊花間則能聞到濃郁清香,讓人心曠神怡。

    彰化縣花檀鄉是全台面積最大的茉莉花產區,栽種面積多達28公頃,當地農會為了推廣在地生產的茉莉花,將穀倉打造成「茉莉花壇夢想館」,在花期開放遊客預約賞花,同時也把有機栽種的茉莉花製成花茶、花香餅乾、茉莉花醬、茉莉花酒及酵素,以及在炎夏推出茉莉花冰淇淋。

    茉莉花不僅具有觀賞價值,傳統中醫認為,它有疏肝解鬱、清涼退火及安神助眠的效果。中醫師莊雅惠指出,經常熬夜、火氣大(口乾、口苦、嘴破)、易緊張、工作壓力大者,不妨在早、午餐後泡杯茉莉花茶,輕啜芬芳,也舒緩身心壓力。而養花達人謝龍賓也說,有些人害怕失眠不太敢喝茶,但白天改喝摻有茉莉花的「香片」,到晚上通常不太會有睡不著的困擾。

    達人教你這樣吃

    中醫師莊雅惠:茉莉花+金桔汁

    取茉莉花1茶匙加1至2顆金桔汁,直接以500cc滾水沖泡,燜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夏天喝,清涼退火。

    藥膳專家楊玲玲:茉莉花拌入炒飯

    做素炒飯、蛋炒飯或肉絲炒飯,炒好準備熄火時,灑下1湯匙茉莉花,快速翻炒一下,整盤炒飯的口感更豐富,清爽香味誘人食指大動。

    TIPS 選有機花材 避免農藥殘留

    茉莉花的淡雅香味惹人愛,連蟲兒也被吸引,蕾螟、捲葉蛾、蚜蟲、紅蜘蛛等都是茉莉花園中的常客,栽種並行銷花卉30餘年的花壇鄉農會供銷部主任謝龍賓提醒,選購茉莉花產品要慎選有機栽種或採用物理防治蟲害,以免有農藥殘留疑慮,保健不成反傷身。

     

    全文刊載於《健康2.0》第44期,2015年5月號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鄭勝元 ◎圖片/彰化縣花壇鄉農會提供
    ◎ 諮詢專家/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楊玲玲‧台大醫院營養師葉宜玲‧中醫師莊雅惠‧花壇鄉農會供銷部主任謝龍賓‧台東曲禾酒莊莊主廖坤郎‧德森有機農場行銷總監黃榕韻‧金峰鄉公所雜糧產銷班主任葉玉花‧天和鮮物副總經理黃麗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