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跟營養師學吃早餐 一天更有精神

  • 健康2﹒0 報導
  • 2016/09/06 11:39
  • 字體放大
  • 跟營養師學吃早餐 一天更有精神

    本身滿腹營養經的專業營養師早餐都怎麼吃,一起來看看,並偷偷學起他們的小撇步,再改正錯誤早餐選擇,為自己的健康努力。

    跟營養師學吃早餐 一天更有精神

    趙函穎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
    早餐吃地瓜 滿滿纖維質
    許多人會因為來不及上班而放棄早餐,趙函穎說,吃頓早餐沒那麼難,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就能提供早餐快速帶著走。她分享,早餐要健康,營養均衡最重要,她最常吃的早餐在便利商店就可輕鬆購齊。豆漿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高纖豆漿蘊含更多的膳食纖維,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大;早餐容易忽略的蔬果,買盒海藻鮮蔬沙拉,將纖維質、礦物質、微量元素一次補足;地瓜是很好的澱粉,纖維質也夠,早餐吃非常適合。

    必吃品項:無糖或低糖高纖豆漿、海藻鮮蔬沙拉(和風醬)、蒸地瓜、茶葉蛋、香蕉
    貼心提醒:茶葉蛋和香蕉則是為點心時間備著,避免餐與餐之間過於飢餓。

    尤宣文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資深營養師
    自備水果盒 補足外食營養
    早餐也是便利商店一族的尤宣文說,過去大家都以為只有午晚餐要注意攝取6大類食物,其實,早餐也該如此,才能真的達到營養均衡,讓自己一整天都有活力不昏沉,工作也更有效率。為了減少過多的糖分攝取,她偏愛以無糖高纖豆漿作為蛋白質攝取來源,御飯糰雖營養素稍嫌不足,但方便性強,只要另外攝取蔬果即可補足其他營養素,尤其她自己習慣吃水果,每天都會準備水果盤至公司,在早餐或午茶時分批吃完。

    必吃品項:御飯糰、無糖高纖豆漿、水果
    貼心提醒:習慣做飲食紀錄的她,建議大家可以藉由每天吃什麼,了解自己是否做到均衡飲食,並減少暴飲暴食的機會。

    跟營養師學吃早餐 一天更有精神

    黃淑惠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
    水煮蛋無油脂 優質蛋白質來源
    習慣自己料理三餐的黃淑惠,早餐也吃得簡單,但一眼望去確實營養均衡。自己以調理機打的豆穀漿不過濾,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各種營養素,而加入熱水攪打,特別適合害怕冷性食物的老人家。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用水煮方式可免去攝取過多油脂的機會,較煎蛋更健康;為了避免精緻澱粉對健康的危害,建議換吃全麥吐司,可攝取較多的粗纖維,對腸胃道健康有益。

    必吃品項:豆穀漿或精力湯、全麥吐司2片、水煮蛋
    貼心提醒:豆穀漿和精力湯的纖維質和營養素非常豐富,特別適合需要進行流質食物飲食的頭頸癌患者作為營養補充品。

    黃翠華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
    精力湯+雜糧饅頭 各式營養兼備
    非常注重健康的黃翠華表示,這樣的早餐她已經吃了10年,不但營養均衡有利健康,還維持纖瘦身材不顯老,家中老小也跟著這樣吃,一早就能精神奕奕,趕時間也沒問題。黃翠華分享,一早起床先將雜糧饅頭和雞蛋放入電鍋蒸再去梳洗;而精力湯材料前一天準備好,第2天丟進調理機攪打1分半就完成;周末可將一樣的食材做成蔬果沙拉盤,吃之前再淋上自製沙拉醬,不但好吃又攝取好多纖維質和植化素。

    必吃品項:精力湯、地瓜半個或雜糧饅頭半顆、沙拉1盆、水煮蛋
    貼心提醒:精力湯內可放平常少有機會攝取的蔬果,而且一次準備3天份放在冰箱中,一早起來只要2分鐘即可準備完成。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0期,2016年9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黃哲慧‧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資深營養師尤宣文‧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