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保安康 5種整腸救命食物

  • 健康2﹒0 報導
  • 2016/10/11 17:50
  • 字體放大
  • 腸保安康 5種整腸救命食物

    大腸癌的發生悄無聲息,但往往發現時已到晚期,尤其這個堪稱對國人威脅最大的癌症,研究已證明,如能從飲食調整做起,是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指出,已有不少研究報告顯示,影響大腸癌的發生率,10%至20%與基因有關;80%至90%屬環境因素,飲食與運動便包含在裡面。

    腸保安康 5種整腸救命食物

    養壯好菌 多補充優酪乳或益生菌
    當你發現自己老是脹氣、便祕或拉肚子,就是腸道健康拉警報,也是壞菌勢力增強的時候。舒宜芳表示,大部分研究已證實,當腸道好菌變少、有害細菌多,會導致腸道黏膜發炎;腸道黏膜就像是腸道的城牆,一旦出現發炎反應,好比城牆的磚瓦開始剝落,有害物質就能趁機通透侵入腸道進入人體,對健康的危害不只可能引發腸癌,因為腸道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免疫系統,一旦出問題還可能導致感染發生。

    那麼什麼樣的飲食,才是對腸道健康有幫助呢?黃翠華說,一般人體內好菌約占25%、壞菌占25%、其餘的50%是中性菌,要稱得上是健康的腸道菌相,一定要讓好菌多於壞菌且愈多愈好。好菌(即益生菌)的補充可從優酪乳、優格、起司攝取,或選擇有小綠人標章國家健康認證的益生菌健康食品也可以。

    腸保安康 5種整腸救命食物

    好菌最愛食物:韭菜、洋蔥、蘆筍、全穀類、香蕉
    「但攝取進來的好菌,並不是都能一路活到大腸,它們必須先撐過胃的強酸、小腸的強鹼,順利通過這段天堂路般的考驗後,抵達大腸才能起作用。」黃翠華說,成功到達大腸的好菌,要維持好品質、並能在腸道存活久一點,就必須仰賴益菌生,它是好菌的食物能量來源。

    「預防大腸癌,益生菌與益菌生缺一不可。」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舒宜芳表示,沒有益菌生的幫忙,好菌就像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跛腳士兵;好菌數量不夠,就等於城堡(腸道)沒有足夠的軍隊守護,十分危險。

    黃翠華說,壞菌是吃葷的,所以吃肉會養胖壞的細菌,而好菌是吃素,益菌生是纖維的一種,是好菌最愛的食物,其中的代表是果寡糖,只要多吃各式各樣的蔬果,多少都能取得果寡糖;尤其是韭菜、洋蔥、蘆筍、全穀類、香蕉這5種食物,是益菌生含量較為豐富的。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1期,2016年10月號
    ◎ 撰文/楊晴雯‧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舒宜芳‧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振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祐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