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精力湯不是人人都能喝,營養師提醒這5點

  • 健康2.0
  • 2018/03/08 11:57
  • 字體放大
  • 精力湯不是人人都能喝,營養師提醒這5點

    精力湯主要藉由調理機,將各種植物性食物中的植物素打碎飲用,除了膳食纖維外,因目前調理機的功能強大,還能將葡萄皮、南瓜子、牛蒡等不易吞嚥的食材纖維都切碎,大大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膳食纖維與各種植物素能有效降低男性攝護腺癌與女性的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還有消化系統的食道癌、胃癌、大腸癌。此外,每天增加攝取10公克膳食纖維,也可以減少30%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精力湯不是人人都能喝,營養師提醒這5點

    示意圖/TVBS

     

    5個提醒,精力湯健康喝

    雖然喝精力湯的好處不少,但還是有些事項必須提醒:

    1.癌症患者、孕婦、兒童別生食

    正在做化療、放療者,或是懷孕媽咪、小於7歲的兒童,最好蔬菜都要汆燙一下先滅菌再打汁,美國2009年至少有31人生吃苜蓿芽後感染沙門氏菌,這些族群抵抗力較低,因此不建議生食。

     

    2.溫飲涼飲均可

    各式植物素在不同溫度,其萃取的效果不同,一般而言水溫40至50℃時,大部分的營養素都能保留或萃取效果好,超過70℃就是食品加工做殺青破壞酵素與滅菌的開始。天冷喝溫,才不會造成胃部負擔,不須刻意以涼水保留營養素,卻造成天冷胃寒反傷身,且人體為達到體內平衡,還須刻意耗能達到體溫平衡。

     

    3.傾聽身體的反應

    堅果是健康食物,但其實也有部分人對它過敏,出現眼睛癢、喉嚨痛等症狀;有些脹氣食物如青椒、花椰菜等,這些食材平日可能不常食用,但精力湯會添加又天天喝,因此可觀察食用後的現象,健康食材不代表每個人吃了都會舒服,傾聽身體的反應才能達到食療效果。

     

    4.均衡營養

    純蔬果汁能提供各式植物素與纖維,但無法長期提供人體每餐均衡營養,因此除了蔬果汁的搭配,各式全穀根莖類與豆類的搭配,可以獲得澱粉、蛋白質,才能達到均衡飲食的要求。

     

    5.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

    *尿酸偏高或痛風者:生黃豆20公克配200至250cc的水為1份標準量,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造成代謝異常,反而導致尿酸值上升。

    *慢性腎衰竭與洗腎病患須避免飲用,因精力湯多高鉀、高磷的食材,若要飲用務必先和營養師討論食材與攝取量。

    *脂肪肝、糖尿病、減重者:蔬菜要多於水果,若精力湯中已加入足夠的澱粉與水果量,則正餐中或點心中的澱粉就要減量,避免熱量攝取過多,有礙體內新陳代謝。

     

    ◎ 撰文/營養師李婉萍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大腸息肉,吃「春菜」養腸胃又護肝
    睡醒還是累?3款「好食」幫身體消炎
    飯後總是打瞌睡?主食改吃「這個」趕走瞌睡蟲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精力湯不是人人都能喝,營養師提醒這5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