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 健康2﹒0 報導
  • 2018/06/12 11:30
  • 字體放大
  •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含糖飲料最常見添加的是果糖,研究發現,吃太多果糖,對人體不好,會產生胰島素阻抗,影響人體的代謝作用。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示意圖/TVBS

     

    營養師張依如說,一般吃進糖後,大腦接收訊息會分泌瘦素,但果糖不會促進大腦分泌瘦素,因此無法控制食慾,進而引起肥胖、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也有研究顯示,餵老鼠吃果糖後,其排尿量大增,造成腎臟負擔,腎臟細胞受損。

     

    含糖飲料最愛用 高果糖糖漿是健康殺手
    營養師黃淑惠指出,人工合成的高果糖糖漿吃太多,會直接轉化為三酸甘油酯,血脂肪上升,尿酸也上升,易引發痛風;代謝異常,則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受損,血壓收縮不好而有高血壓問題。

     

    在人體中的糖類,主要以葡萄糖形態存在,稱為血糖,一般正常人空腹血糖濃度應在100mg/dl以下,但如果血糖濃度超過126mg/dl以上,就可能罹患糖尿病。

     

    吃糖成癮 免疫力下降、提早老化
    攝取太多糖會讓體內免疫系統受損,張依如認為,有研究顯示,當血液糖分濃度太高時,白血球會遭破壞,免疫力會下降,而血糖上升至120mg/dl時,免疫力會下降75%,很多疾病會發生。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示意圖/TVBS

     

    吃糖過量,還會引起毛囊角質層增生,刺激雄性激素分泌,會長青春痘,皮膚變差,並且提早老化。因此糖真的不可吃太多,以免傷身。黃淑惠說,吃太多糖除了容易蛀牙,血糖太高,還會影響體重導致肥胖,胰島素分泌受到影響而易罹患糖尿病,新陳代謝分泌也差,生長激素受影響,白血球機能喪失,免疫功能變差,抗壓力因此下降。

     

    人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約占總熱量的55%至60%,碳水化合物又稱為「醣類」。黃淑惠說,在醣類中,其中10%熱量是「糖」,也就是具有甜味的蔗糖、冰糖、紅砂糖、黑糖、果糖、麥芽糖等。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黑糖

     

    選好糖:愈不精緻愈好
    市售蔗糖種類多,黃淑惠營養師指出,這些蔗糖的製程是先將甘蔗壓榨,去渣即成黑糖,再製成紅砂糖(二砂),經脫色製成白砂糖,再細製為糖粉,溶解結晶後則是最純的冰糖。

     

    含糖精緻度最高的是冰糖,其他依序是白砂糖、紅砂糖、黑糖等。想要選擇食用比較健康的糖,張依如最推薦吃含有較多礦物質的黑糖,而甜度低又有礦物質的楓糖也很適合,有礦物質的紅砂糖也可食用。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半糖、全糖都一樣「癌細胞」最愛的食物你還在吃?

    熱的含糖飲料讓你多喝5~10克的糖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誰說調味酒熱量比較低?喝一罐竟得慢跑半小時!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