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專家揭露4大真相,可能顛覆你的健康觀!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27 11:40
  • 字體放大
  •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專家揭露4大真相,可能顛覆你的健康觀!

    提到喝果汁,每個人的期待不同,除了解渴,有些人想要藉此補充維生素C、膳食纖維,以補足平時攝取不足的蔬果量,讓營養更均衡。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專家揭露4大真相,可能顛覆你的健康觀!

    示意圖/TVBS

     

    走進超商,隨手就可以取得一罐罐的包裝果汁。不過,喝包裝果汁的營養價值和直接吃水果一樣嗎?專家認為兩者「差很大」,以下一一揭露4個營養真相:

     

    真相1  喝再多都不能取代「天天5蔬果」
    營養師李婉萍提醒,獲得纖維質最好的方式就是吃天然食物,芭藥、香蕉、蘋果都是很好的纖維質來源,目前超商都有售水果與蔬菜沙拉,方便上班族補充纖維質,而且天然的食物中還有其他營養素,也遠比經過處理的包裝果汁來得好。

     

    真相2  膳食纖維少得可憐
    依據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在25至35克,但在國人營養調查中發現,平均每人每日只有吃到15克左右,顯見國人飲食中膳食纖維明顯不足。

     

    營養師黃淑惠提醒,包裝果汁經過榨汁、過濾等程序,容易將膳食纖維過濾掉;和直接吃水果相比,膳食纖維含量差異可想而知。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專家揭露4大真相,可能顛覆你的健康觀!

    示意圖/TVBS

     

    真相3  維生素C不一定是天然的
    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特聘教授蔣育錚指出,果汁裡的維生素C有可能在濃縮加工過程中被自然降解;維生素C含量除了會隨溫度改變,也會隨著包裝容器的透光度而氧化分解。

     

    黃淑惠營養師提到,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物,可以合法添加在果汁裡;換句話說,從果汁裡喝到的維生素C,來源可能是天然或化學合成的。

     

    真相4  糖攝取量容易超標
    除了包裝果汁裡所含的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含量多寡外,「喝果汁還得留意它的含糖量!」李婉萍指出,民眾可從營養標示欄位中看出這瓶果汁是否有額外添加糖,來自水果的糖只會出現在「碳水化合物」一欄。

     

    如果發現還有「糖」或「總糖」的標示,就象徵額外添加糖分,這就是多餘的熱量,而且「糖」是來自於哪種「糖」又得要注意,如果是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有可能是三酸甘油脂、脂肪肝的來源。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美小兒科學會:未滿1歲禁喝果汁

    包裝寫「絕不添加防腐劑」,真的可以相信?

    全脂、低脂鮮乳哪種好?營養師:答案因人而異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超商涼麵好吃又無負擔?不想變胖,營養師提點2件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喝果汁等於吃水果?專家揭露4大真相,可能顛覆你的健康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