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包裝寫「絕不添加防腐劑」,真的可以相信?

  • 健康2.0
  • 2018/03/14 14:49
  • 字體放大
  • 包裝寫「絕不添加防腐劑」,真的可以相信?

    這幾年一直有食品安全的問題出現,對於每天下吃下肚的食材,大家也變得更小心。前些日子許多人問我,包裝上寫著「絕不添加防腐劑」,可以相信嗎?

     

    很多民眾都會以為罐頭是有添加防腐劑,才能放得比較久。但其實,這些食品可以保存這麼久,卻真的不需要加防腐劑!怎麼說呢?

     

    包裝寫「絕不添加防腐劑」,真的可以相信?

    示意圖/TVBS

     

    食品添加劑 暗藏防腐玄機

    罐頭是透過加熱處理並加上真空包裝,讓細菌無機可趁,因此挑選時要注意罐頭是否有異常的凹罐或凸罐,有這種情形的話,細菌容易入侵腐敗。罐頭雖然沒有防腐劑,但也不表示這種食品很好,要注意的是含鈉量是否過多等營養素不均衡的狀況。但究竟哪些食物中容易添加防腐劑呢?這類食物的特色都是容易腐敗,但需要保持一小段時間新鮮度的食品,就有添加防腐劑的可能。

     

    有些加工食品不用防腐劑卻能防腐,原因在於幾乎所有食品添加物都具有防腐的效果,如抗氧化劑、漂白劑、調味劑、殺菌劑、保菌劑,像製作香腸、火腿中合法加入的亞硝酸為增加肉澤紅潤的保色劑,主要不是用來防腐,但是功能比防腐劑還要強大,能抑制肉毒桿菌的繁殖,預防食品中毒。

     

    另外,常見便利商店的飯糰、便當,會使用到常見調味劑醋酸鈉、胺基乙酸、檸檬酸、磷酸鹽、琥珀酸加上食鹽,這個配方已成為一種很強的pH調整劑,因此讓食品維持較酸的環境,可以擊退一些細菌孳生,防腐力已超過正式歸類在防腐劑中的防腐劑。

     

    防腐劑標示劑量 反而較安全

    很多食品大廠已不再用防腐劑,只有小店及菜市場業者還在用。只不過,這種調味劑並沒有規定添加量,在法規中僅提及「可以使用的食品及範圍」,亦即只寫到本品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不像防腐劑有限量使用的規定。但換個角度想,以後買到產品標示上,正大光明地寫有防腐劑時,反而是有控制在安全劑量內的。

     

    由於這些非防腐劑的「食品添加劑」能取代防腐劑,而這類食品又常被人們當成正餐、點心,很容易讓人吃過多,因此只能呼籲大家,在這個年代想要預防食安事件最好的對應之道就是「回家以天然新鮮的食材烹煮」。如果長期食用這些經過「調味劑」加工過的食品,將會導致身體酸化,影響細胞膜的通透性造成代謝問題,嚴重可能導致慢性疾病與癌症發生。

     

    鮮食保健康 少吃加工食品

    既然食品安全處處有危機,我們該怎麼吃呢?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先避開各種加工後的食品,多吃新鮮的食物,儘量少吃加工食品。不得已、一定得吃加工食品時,想要避開防腐劑,那麼可以「食物保存期限」為依據。

     

    超商食品上的標示,都有嚴格的規定,且必須經過檢驗,挑選時只要仔細看包裝上的原料,都會載明各種添加物。例如,超商裡標示麵包可以放3天、飯糰可以放1天。但在傳統市場買的麵包和飯糰,在同樣條件下,如果也可放這麼久,就表示這些食物至少和超商食品加入差不多的添加物,因此,不見得傳統市場就一定新鮮。

     

    ◎ 撰文/營養師李婉萍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維生素C是「防感冒神品」?營養師的看法是……
    想要有好胃?日本飲食專家:「空腹感」是關鍵!
    它是「人體吸油紙」!吃了通便滑腸又保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包裝寫「絕不添加防腐劑」,真的可以相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