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誤吃戴奧辛毒蟹  趕快吃這些食物可以加速排毒

  • 健康2.0
  • 2018/11/12 16:46
  • 字體放大
  • 誤吃戴奧辛毒蟹  趕快吃這些食物可以加速排毒

    你今年吃過大閘蟹了嗎?日前台灣查緝到兩批數十噸從大陸進口的大閘蟹檢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而且吃一隻就超標,但發現時已經賣出近10噸,恐怕早被國人吃下肚,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戴奧辛在人體的半衰期長達15到20年,建議不小心吃到毒蟹的民眾多吃魚油、大蒜、硒,和蘋果及莓果類,可以加速排毒。

     

    誤吃戴奧辛毒蟹  趕快吃這些食物可以加速排毒

    ▲ 台灣人愛吃大閘蟹,每年引進數百萬噸仍供不應求。

     

    台灣人愛吃大閘蟹,每年從大陸進口量年年增加,光去年就進口380噸,最近打出「大閘蟹吃到飽」宣傳的餐廳特別受歡迎。但是聽說被查到的戴奧辛毒蟹有近10噸已經被吃了,很多人都擔心自己吃的就是毒蟹,尤其戴奧辛和多氯聯苯一樣,被吃進體內幾十年都排不掉。江守山說,戴奧辛是脂溶性,多喝水也無法排除,目前已知戴奧辛是經過肝臟細胞酵素P450 1A1和P450 1A2代謝,近年有一些研究發現某些食物有助排除戴奧辛,擔心吃進毒蟹的民眾可以多吃來加速身體排除戴奧辛。

     

    這些食物包括魚油、大蒜、硒、薑黃、白藜蘆醇、槲皮素和蜂蜜,它們各自有不同的功效,可以保護人體免於受戴奧辛毒害,魚油的作用是降低有機氯引起的動脈硬化,而大蒜則是可以增加代謝戴奧辛的酵素活性,江守山說,據2014年的研究顯示,吃大蒜可以提高肝臟分泌3到6倍的代謝酵素,硒則可以降低有機氯的氧化傷害,而薑黃和、白藜蘆醇、槲皮素也可以增加代謝酵素的活性,像蘋果、杏、黑莓、黑醋栗、櫻桃、葡萄柚、檸檬、桃子、李子、覆盆子、黑莓等,就含有白藜蘆醇、槲皮素,大家可以多吃。

     

    另外,蜂蜜、蜂膠含有高梁薑素,會和戴奧辛搶奪在人體的接受體,可以隔離戴奧辛接觸人體細胞造成破壞,江守山提醒,除了這些大閘蟹,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可能不慎攝入含戴奧辛的食物,戴奧辛累積過多,會和過去在台灣造成嚴重傷害的多氯聯苯一樣,首先會在皮膚引發氯痤瘡,如果吃完大閘蟹臉上突然長出很多痘痘,而且消了又持續冒出來,就要小心,戴奧辛還可能引起免疫系統病變、甲狀腺異常和高血壓、癌病變等,不要等閒視之,趕快吃這些解毒食物,幫助體內毒素快速排除。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生猛海鮮好「毒」!

    吃酵素真能排毒代謝?專家解答原來是要這樣吃

    【女性健康】自製排毒水:這些消水腫聖品你一定要認識!

    喝香菜水可以排毒、不用洗腎?腎臟科醫師解惑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誤吃戴奧辛毒蟹  趕快吃這些食物可以加速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