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全身老是莫名瘀青  原來是這個吃太多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13 13:06
  • 字體放大
  • 全身老是莫名瘀青  原來是這個吃太多

    一位阿伯老是全身烏青,營養師發現已經在服用抗凝血劑的阿伯,家人為了讓他「通血路」,每天魚油加納豆、紅麴照三餐吃,疑似因此發生凝血不佳,趕快叫他先把部份保健食品停掉,一次吃一種,慢慢把所有保健食品吃光,就不要再吃了。

    全身老是莫名瘀青  原來是這個吃太多

     

    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說,之前曾聽院內有同事提到一位阿伯「很會瘀青」,有次這位阿伯經醫師轉介來營養室做營養諮詢,她注意到阿伯身上真的有很多瘀青痕跡,詢問他目前有服用什麼保健食品,他表示,因為以前曾經有阻塞性中風,所以家人擔心他血液太濃稠,兒子女兒買了魚油、納豆、紅麴等等據稱可以「清血、通血路」的保健食品,而且一天照三餐服用。

     

    以魚油一顆1000毫克來說,一天就吃了3000毫克,再加上納豆、紅麴也是抗凝血作用很強的保健食品,複方一顆大約是500毫克,一天吃三次也有1500毫克。而這位阿伯因為曾經中風,醫師已經開了抗血小板的藥物,劉純君說,平常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預防再次中風的人,都要很注意,以免會有凝血不佳的狀況,但是台灣很多患者還會自己再服用「通血路」的保健食品,會更增加凝血功能被抑制的危險。

     

    這位阿伯常常有事沒事身上出現一堆瘀青,就是凝血功能不佳的表現,另外,如果身上有小傷口,流血好幾分鐘都無法凝固、身上常會有紫斑,或是牙齦容易流血、突然流鼻血等,更嚴重的甚至腸胃有小傷口時也會出血,就會有上廁所解黑便的狀況,她們臨床上就常會看到這類病患,還看過有人冬天嘴唇容易脫皮,就摳一摳想把脫皮拉掉,造成嘴唇破皮居然流血不止,經常也是吃太多通血路的保健食品。

     

    因為阿伯瘀青的狀況還不是太嚴重,所以劉純君請阿伯每天只吃一種保健食品,一天吃一次就好,一種吃完了再換另一種,把所有的保健食品都吃完了就不再買來吃了,阿伯停止照三餐吃魚油和納豆紅麴以後,終於不再有瘀青的狀況了。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孕媽咪適量吃魚油避免小兒氣喘

    多吃多健康?保健食品3種錯誤吃法一定要改掉!

    維他命放久了還能不能吃?專家教你這樣判別不吃虧

    女性吃魚好處多!研究:每週吃2次解除憂鬱、降乳癌風險

    誤吃戴奧辛毒蟹 趕快吃這些食物可以加速排毒

    降三高的鑰匙藏在這些食材裡! | 健康2.0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全身老是莫名瘀青  原來是這個吃太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