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熱量低、助消化、減重要吃它!火鍋良伴「茼蒿」的保健祕密

  • 健康2.0
  • 2018/12/27 16:12
  • 字體放大
  • 熱量低、助消化、減重要吃它!火鍋良伴「茼蒿」的保健祕密

    冬天聚餐,大家都愛吃火鍋,除了魚蝦肉片,一定也要搭配蔬菜,才算是營養均衡。火鍋菜盤中,一般人都會放大白菜、高麗菜,但其實有一種蔬菜更要吃,冬天正是它的產季,它不僅熱量低,吃了不怕胖還能減重,答案就是「茼蒿」。

     

    熱量低、助消化、減重要吃它!火鍋良伴「茼蒿」的保健祕密

    示意圖/TVBS

     

    茼蒿帶著強烈的氣味,是火鍋菜盤良伴。根據農委會指出,茼蒿適合加進雞湯、排骨湯煮湯或用大火快炒。茼蒿主要產季為11月至3月,台灣一般在秋天二期稻作採收完後栽培、冬至春天採收。茼蒿的品種依葉片大小,分為大葉茼蒿和小葉茼蒿2種,大葉茼蒿又稱圓葉茼蒿,葉厚而寬大,嫩枝短而粗,纖維少,產量高,在台灣栽培比較普遍;小葉茼蒿又稱細葉茼蒿,葉片裂葉如鋸齒狀,狹小且薄,但香味濃,嫩枝細,也有人叫它山茼蒿。

     

    茼蒿的根、莖都可食用,纖維細嫩,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粗纖維、維生素A及C,還有鐵和鈣,有助腸胃蠕動,而且每100克只有16卡,熱量極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補充說,茼蒿中的麩胺酸對於細胞黏膜修復、胃潰瘍、增強免疫力有助益,精胺酸也能幫助提升免疫力;茼蒿的維生素B群含量高,可促進能量代謝;而維生素C能幫助運動時燃燒脂肪。

     

    農委會也教民眾們,採購茼蒿時,要選擇葉片翠綠沒有腐爛變黃,可以用手折一折莖的纖維,折不斷就表示太老。如果是山茼蒿,可選擇葉片較小的品種,口感較細嫩;挑選沒有用水洗過的,保存時間會比較長。

     

    【小知識】為什麼茼蒿又叫「打某菜」?

    茼蒿有一個有趣的別名叫「打某菜」,因為它是一種會縮水的蔬菜!據說丈夫原本要招待朋友吃飯,明明買了一大把茼蒿,煮熟後卻只剩一小盤,沒下過廚的丈夫也不懂,以為是老婆在廚房偷吃,就把老婆打了一頓。其實是因為茼蒿嫩枝含有大量水分,受熱後水分釋出,所以體積變小了。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火鍋良伴!茼蒿易殘留農藥,下鍋前勿忘「這個動作」

    天冷吃火鍋 專家傳6招聰明吃不怕胖

    吃完火鍋燒烤,衣服全是怪味?專家教你用吹風機1分鐘除臭

    火鍋「吃到飽」熱量高 得跑83圈操場才能消耗完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熱量低、助消化、減重要吃它!火鍋良伴「茼蒿」的保健祕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