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 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 健康2.0
  • 2018/12/28 12:16
  • 字體放大
  • 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 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研究顯示,促進發炎的食物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對本身有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來說,更可能提升發炎機率,引發疼痛等不適。

     

    32歲的小惠常有關節疼痛的困擾,起初以為忍忍就沒事了,但近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眠,連下床都有困難,只能彎著腰、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看起來就像70、80歲的老婆婆;就診後,醫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上主要以減輕疼痛、控制發炎和預防畸形為主,除了藥物和物理治療外,營養師也給予小惠抗發炎飲食建議,疼痛緩解後幾乎不再發作。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無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性疾病患者,或是想要遠離發炎、預防疾病的健康民眾,飲食上都應避免促進發炎的5種食物,並多攝取有抗發炎作用的4大營養素。

     

    「5壞」食物害身體發炎
    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是容易促進身體發炎的5大食物。除此之外,許多人難以抗拒的油炸食物、抽菸和酒精,也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也可能引發各式疾病。

    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 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多吃「4好」抗發炎營養素
    1. 植化素:
    包括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

     

    富含植化素的植物,幾乎都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水果,如南瓜、薑黃、芥藍、青椒、紅蘿蔔、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山藥及杏仁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 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示意圖/TVBS

     

    2.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都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3. 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除了蛋白質之外,也富含許多抗氧化、抗發炎的微量礦物質,如鋅、銅、硒等。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藜麥、米豆、花豆等,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4. 無麩質全素飲食:指的是採用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根莖類植物、堅果與種子類、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

     

    張亞琳提到,無麩質全素飲食強調避免精緻加工品,如各式麵粉、蕎麥粉、白飯、精製糖、鹽與重口味的調味料、防腐劑,且富含抗發炎元素,可預防由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和癌症發生,也非常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患者。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錯油讓身體發炎…「好油369」這樣吃準沒錯!

    牙齦流血是健康亮紅燈!置之不理…慢性發炎「延燒」全身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 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 人氣排行榜